从严从重问责追责 方能以儆效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严从重问责追责 方能以儆效尤

来源:南方日报
2022-06-23 10:17

  原标题:从严从重问责追责 方能以儆效尤

  6月22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

  据通报,经查,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冯献彬,团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副部长张琳琳,擅自决定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来郑赋红码,安排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处长赵勇,市大数据局科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健康码管理组组长陈冲,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耀环,对储户在郑扫码人员赋红码。

  从通报中,不难厘清责任主体。其中最关键的人物,就是冯献彬——作为郑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肩负社会维稳重任;同时又是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指导部部长,该岗位又有赋码转码职能。结果,为了限制储户来郑维权,无视转码规则、违反正当程序,擅自安排相关人等对不符合赋码条件的人员赋红码,严重损害健康码管理使用规定的严肃性,造成严重不良的社会影响,实属典型的乱作为。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郑州市纪委监委认定冯献彬、张琳琳分别负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陈冲、杨耀环、赵勇负直接责任,同时明确“应予从严从重问责追责”。从处分结果——冯献彬被撤销党内职务、被政务撤职,张琳琳被党内严重警告、被政务降级,陈冲被政务记大过,杨耀环、赵勇被政务记过——来看,这次问责追责确实体现了“从严从重”。

  乱赋红码,是对健康码赋码规则和使用规则的肆意更改,是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的表现,如果不从严从重问责追责,就会产生负面示范效应,引来更多领导干部效仿,甚至把赋红码视作维稳利器。所以,只有从严从重问责追责,方能以儆效尤,重塑政府公信力,提升公众安全感。

  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也不管掌握多大的权力,任何人都要讲规则、守规矩,而不能逾越法治底线,否则必将受到严惩。(丁建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