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免遭不可承受的“刺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青春免遭不可承受的“刺痛”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23 09:11

  原标题:让青春免遭不可承受的“刺痛”

  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对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提出系列举措,明确规定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

  近年来,文身出现“低龄化”现象。文身作为表达个性、展现自我的方式,本身没有过错,但一些未成年人出于好奇、耍酷、跟风等心理,一时冲动就去文身。殊不知,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文身带来的危害如同套在脖颈上的枷锁,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可能会成为他们挥之不去的长久创伤。

  一方面,由于未成年人的身体还处于发育状态,文身作用于人体皮肤,可能引发伤口感染,甚至成为传播疾病的肌体,并且文身的清除过程漫长且痛苦,还可能留下永久性疤痕,让未成年人受到身体上的伤害。

  另一方面,青少年尚处于形成和发展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期,他们心智发育尚不成熟,对事物认知水平还不全面,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影响,很多未成年人成年后对自己的文身行为表示后悔。

  未成年人文身不是私事和家事,是关系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大事。目前,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此次国家专门发布办法,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并对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共青团组织等进行职责分工,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责任落到实处,让青春免遭不可承受的“刺痛”,更好呵护“少年的你”健康成长。

  呵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等各方面担起责任、形成合力,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文身说不。(刘芊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