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唐山打人案件,及时公开信息是万全之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报唐山打人案件,及时公开信息是万全之策

来源:红网公众号
2022-06-23 09:04

  原标题:通报唐山打人案件,及时公开信息是万全之策

  6月21日,警方《关于陈某志等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等案件侦办进展情况的通报》上了热搜,其通报了唐山烧烤店打人案件侦办阶段性进展信息,引发全网强烈关注。

  通报之所以引发强烈关注,是因为其至少回应了公众三大关切。其一、被打者伤情如何?通报公布了近日被舆论聚焦的被打女子伤情,其中2人经医院检查无需留院治疗后自行离开,2人在普通病房住院接受治疗,目前伤情已好转。司法鉴定2人为轻微伤,2人为轻伤(二级)。其二,施暴者调查进展如何?是否涉黑?公安机关办案发现犯罪嫌疑人其他违法犯罪线索,正调查相关人员是否涉嫌黑恶组织犯罪。其三,是否有警务人员被查处?据通报,在侦办案件同时,公安警务督察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对出警不及时、执法不规范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入调查,目前已有警务人员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唐山市公安局对路北分局副局长李某予以免职。与此同时,纪委监委通报,五名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对于上述公众关切和悬疑,日前有知名媒体人指出:受害女子现状不应是敏感信息;也有官媒近日发声呼吁:公布打人事件受害女子近况宜早不宜迟!诸如此类声音,之所以引发强烈关注并登上热搜,说明声音代表了网友和公众共同的迫切诉求和强烈呼声。随着通报发布,诸多公众质疑变得清楚明白,网络谣言也不攻自破。

  通报信息只是涉及案件侦办阶段性进展情况,还不是尘埃落定的最终结果。对通报内容而言,尽管公众仍有质疑,只要相关人员依规合范,大可以“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对相关部门和执法人员而言,需要提神的倒应当是:一方面,要习惯被公众质疑;另一方面,要习惯及时公开真相,用权威信息消除公众质疑和舆论不满。

  对任何地方和部门而言,舆情并非必然会发酵成洪水猛兽,应对得好,可以让坏事变成好事,至少可以将公共形象毁伤控制在最小范围;反之,将舆情当敌情,视真相为“敏感”,试图蒙混过关,只会让舆情发酵“老鼠拖秤砣——越拖越重”,甚至搞得不可收拾。

  通报表示:将及时向社会通报案件侦办等后续进展情况。笔者想善意提醒:不仅要公开,更要及时;如果可能,不妨实时动态发布信息。因为毕竟,及时公开才是应对舆情发酵的万全之策和最好方法,没有之一。(陈庆贵)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