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泽而渔之风当刹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竭泽而渔之风当刹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6-23 09:02

  原标题:竭泽而渔之风当刹

  蚯蚓干,又叫地龙干,是一种中药材。据央视报道,随着地龙干价格的暴涨,网上一种名为“电蚯蚓机”的机器销量也随之上涨,一条对蚯蚓进行“灭绝式”捕杀的利益链迅速催生。卖家称,一种标价近800元的“豪华型电蚯蚓机”,一次便可以轻松电出十几斤蚯蚓。

  “灭绝式”捕杀不可取。我国自古就有反对竭泽而渔的传统。《逸周书·大聚解》记载:“春三月,山林不登斧,以成草木之长;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历朝历代亦有相关法律,规定禁止捕杀幼兽、摘取鸟卵及使用毒箭射杀禽兽。

  据悉,中国每公顷土地内有蚯蚓15万条至180万条。蚯蚓在改良土壤、促进植物生长、降解土壤中污染物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灭绝式”捕杀蚯蚓所获得收益看似可观,但其衍生的生态环境损失难以估量。

  对于“灭绝式”捕杀,我们应该坚决说不,并且采取严厉措施进行打击惩处,以防生态系统被人为毁坏。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厉整治,鼓励群众监督和举报,对“灭绝式”捕杀利益链上的工具开发、销售及使用端施以惩罚,让违法者付出代价。同时,政府应积极引导市场,改捕杀为人工养殖,降低对自然资源的索取和依赖。(申东昕)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