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网络文明建设入心入脑入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怎样让网络文明建设入心入脑入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11-27 13:32

  原标题:怎样让网络文明建设入心入脑入行

  11月19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主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立足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深刻阐明发展新时代网络文明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为推动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如今,作为大众尤其是青年群体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网络信息及网络舆论直接影响大众的思想观念与价值取向。因此,必须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筑牢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石,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坚持价值引领,推动网络内容生产“入心”。“有人说,清除杂草更好的方法,是在地里种满庄稼”。当前,互联网作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要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减少网络噪音杂音,要借鉴“种庄稼”思维,深入推进价值引领。要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持续生产优质互联网内容,借助新媒体阵地,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网络文艺精品,策划一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网络生态,让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把握舆论共识,推动网络文明创建“入脑”。只有让文明、诚信成为互联网上的“通行证”,才能使每个人在互联网上自由畅行、共享红利。强化网络空间道德建设,构建网络诚信体系,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广泛搭建平台,开展特色活动,吸引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主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网络伦理道德教育,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规则,进一步健全调整人们思想观念、道德情感、价值取向的准则体系,贯彻平等、公正、诚信的网络理念,发挥网络伦理道德的自律作用。

  秉持法治思维,推动依法管网治网“入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随着大数据、算法推荐等新技术的发展,信息孤岛“蜂窝煤”问题、个人信息保护、网络霸凌问题等都亟待治理创新。一方面,要保持依法治网“长震慑”,抓好“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三个环节,提高办网的准入门槛,落实上网实名制,推进协同治理,明确政府、企业、网民三者权责关系。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网络执法,对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网络犯罪等重拳打击,依托“净网”“清源”等专项治理,加强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精准整治,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时代,我们要心怀敬畏、坚守底线,带头做好网络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网络强国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朱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