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的“轻与重”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体育的“轻与重”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9-22 14:54

  原标题:中国体育的“轻与重”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赏月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全运会,也令人十分关注。

  中秋当天,兵乓女子团体决赛场上传来爆冷消息:决胜局中,奥运冠军陈梦拼尽全力,还是被陈幸同3:1击败,她带队的山东队由此败给辽宁队,屈居亚军。而此前,同样是奥运冠军的孙颖莎,在女团半决赛中也是0:3惨败王艺迪,让网友们连呼意外。

  其实,严格来说这两场比赛也不能算是爆冷。毕竟就连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也曾说过,中国乒乓球的全国冠军比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还难拿。刘国梁自己,作为中国乒坛首位男子大满贯得主,集齐乒乓球三大赛事单打金牌,却在职业生涯中留下了一个遗憾,那就是从没有在全国大赛上夺得过一枚单打金牌,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季军。

  全运赛场的风云变幻,远不止乒乓赛场。此前在东京奥运会上射落首金的杨倩,也在与浙江小将王芝琳、湖北选手章天琪的“青春对决”中遗憾落败,收获一枚铜牌。而与她搭档获得混合团体赛奥运金牌的庞伟,连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都没有闯入。

  自行车赛场的巅峰对决,两位奥运冠军钟天使、鲍珊菊无缘冠军;跳水赛场上,三大奥运冠军争夺一枚金牌的场面,更是只能够用“神仙打架”来形容……

  就连以9秒95的优异成绩夺得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冠军的苏炳添也忍不住感慨:全运会真的很难很难,我都和自己暨南大学的学生比赛了!“苏神”感慨的,是这次全运会男子百米赛道上百花齐放的热闹场景,小将们不断刷新个人最佳,并对名将、老将们发起了猛烈的冲击。其中,决赛的8人全部跑进10秒30,“0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下一个“苏炳添”,也许就在其中。

  奥运冠军无缘全运会金牌,其中有偶然,但也让人看到了一种必然,那就是中国体育靠的不是一两位明星选手的拔尖,而是依托全民体育厚重的底蕴,正在实现整体崛起。

  以这次全运会为例,除了有专业运动员参加的400多个竞技类项目,业余爱好者也受邀参加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既有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甚至还有深受中老年女性喜爱的广场舞等休闲项目。

  除了“厚重”的底蕴,还有“轻灵”的心态。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可以明显感到,中国人对于金牌不再看得那么重。从刘翔因伤退赛被骂“演员”,到“昕雯组合”混双比赛痛失金牌全网安慰,大家变得更加理性平和。

  还是要提到杨倩,这个射落首金的姑娘,获得万千宠爱不仅因为成绩,更因为可爱的小黄鸭发卡,因为她获胜后的“比心”,因为她拿着枪的那双做了美甲的手。网友们忍不住调侃:真是做最美的甲,打最狠的枪啊!

  喜欢美甲,喜欢美食,喜欢画精致的妆容,喜欢自拍、追星……这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中国小姑娘、邻家小女孩,就像自己的女儿、妹妹那样让人忍不住宠爱。

  过去的岁月里,中国运动员更多是以另一种面目示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不善言辞,像“可爱少女”杨倩、“洪荒少女”傅园慧这样极具个性标签的运动员并不常见。但这次东京奥运会上,一众中国运动员丰满的个性形象扑面而来,不再只具有高超的运动水平和奋勇拼搏的品质,更展露出敢于表达、个性彰显的生动形象,向全国、全球观众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运动员轻松自信、率真亲和的一面。

  体育从来就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这一“轻”一“重”的变化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自强与自信。(潘高峰)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