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制度防护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织密制度防护网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9-22 10:36

  原标题:织密制度防护网

  “从暑假的第一天起,孩子在家总喜欢拿着手机不停地刷抖音、看直播、玩游戏……好似着了魔一样。”刚刚过去的暑期又让许多家长叫苦不迭,怎样才能把沉迷网络游戏的未成年人解救出来,已成为又一个时代之问,牵动着全社会的心。

  互联网是人们获取信息、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但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为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低俗文化、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如有的平台过度诱导“打赏”“充值”、未要求实名认证、未设置青少年模式,有的平台缺乏内容把控监管,为带有软色情、暴力等性质的App大开方便之门,甚至有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直播诱骗青少年进行淫秽表演。调查表明:我国62.5%的未成年人经常在网上玩游戏;2020年,我国超一半儿童和青少年近视,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影响学业、引发性格异化的现象呈增长趋势。

  近年来,互联网迅猛发展,触网低龄化日趋明显,面对互联网企业逐利的本能和青少年好奇的天性,加强责任部门监管、促使相关企业遵纪守法和履行社会责任,成为防止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引导他们安全、文明、理性上网的关键。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为确保落实,中央宣传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了约谈。当前,我省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各地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中,应将净化网络环境、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路游戏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工作落实。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和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要完善现有防沉迷制度,从技术、法律、监管等方面入手,探索构建全方位的防沉迷系统,将每一个游戏环节及相关层面都纳入其中。要严格督促网络平台履行自身责任,自觉接入和保障防沉迷系统运行。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对游戏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推动防沉迷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此外,还应建立健全举报机制、采取严厉惩罚措施,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和有力震慑的态势。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堵上漏洞、补齐短板、织密制度防护网,有关部门与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协同治理,才能给青少年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天空。(闫文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