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服务市场不能“野蛮”扩张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求职服务市场不能“野蛮”扩张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9-22 14:51

  原标题:求职服务市场不能“野蛮”扩张

  “直达团队,一步到位”“知名企业,应有尽有”……各种声称可以“内推”简历的广告,这段时间在不少应届生的朋友圈中“病毒式”传播。然而,媒体调查发现,不少求职服务企业并没有内部关系,所谓“内推”可能是个付费“骗局”。

  眼下正值“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应届毕业生都希望能够进入一个好的单位,其中一些人更是希望通过购买有内部渠道的“求职服务”,从而获得心仪的工作。在这些“服务”中,不乏简历内推、疏通内部关系等所谓“捷径”。

  靠这些求职服务企业的“内部关系”就能获得心仪的工作?答案是否定的。像腾讯、美团、普华永道、中信证券等多家企业都曾发布声明称,从未与任何第三方机构合作,整个招聘和求职过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而且企业招聘涉及人员部门、层级较多,要想买通全流程的经办人员,是不太现实的。因此,求职服务企业所谓的“内推”多是子虚乌有。

  既然已经是不靠谱的事情,为什么一些求职者还信以为真呢?这还是因为侥幸心理作祟,特别是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觉得“花钱找工作”总比盲目投简历好。一些求职服务企业则玩起“概率游戏”,声称“拿不到职位就退钱”,这也吸引了求职者的关注。

  在这种“游戏规则”之下,求职者拿到了职位,到底是本人优秀,还是求职服务企业的“内推”?说不清,道不明,求职服务企业还能以此进行宣传;拿不到职位,求职者虽然可能拿到退款,但时间往往会拖上很久,极有可能错过了找工作的黄金期,有些求职服务企业甚至会玩起“躲猫猫”,让退款不了了之。

  优质职位被明码标价,并当成商品公开叫卖,这种“乱象”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并提醒求职者提高安全意识,保持冷静客观的心态。一份满意的工作肯定是来自于充分的职业规划、求职准备,求职者永远不要期望通过用钱搞定一切。

  对于各种收费服务,求职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避免陷入到求职陷阱中。求职服务市场不能靠渲染焦虑情绪而“野蛮”扩张,相关部门要通过健全信息、指导、援助等服务保障机制,规范求职服务市场,推动求职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方翔)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