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宠物盲盒”,流浪猫狗的处境会变好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没有“宠物盲盒”,流浪猫狗的处境会变好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9-22 09:18

  原标题:没有“宠物盲盒”,流浪猫狗的处境会变好吗

  近日,上海一小区门口,有人在准备寄送上百只奶猫奶狗,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就是所谓的活体宠物盲盒。宠物盲盒,是指卖家宣称以盲盒的方式,低价随机发,既有名贵的猫狗,也有串种或土狗土猫,全凭运气。其实这就是一个骗局,买到名贵宠物的概率不是几乎没有,而是肯定没有。大多数都是普通的小动物,其中很多还可能患有疾病,活不了多久。

  这次发现宠物盲盒后,所有人确认放弃所有权,警方配合志愿者,在暴雨中救下了这些小动物。随后,民警现场维持秩序,分成检疫区、登记区,4名宠物医生对奶猫奶狗进行检疫,民警对认领人与认领小动物拍照登记。在警方与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71只奶猫、36只奶狗全部被领养。

  救下这些小生命是好事,不过,这种议题从来不缺热情和同情,乃至正义之下的激烈,但从来都缺乏冷静、理性、长远的思考。

  根据相关法律,快递活物需要专门的方式,还需要检疫证明,成本很高,所以,卖家就偷偷地走普通快递渠道,这的确违法。不过,猫狗等宠物跟随主人,在全国范围内是自由流动的,所以,禁运、检疫要求实际上只针对快递活物,但却不针对活物的实际流动。

  更重要的是,只要不寄,交易并不违法。根据媒体报道,这批动物的所有人放弃了所有权。这里的所有人,应该是指发件人。抛开这种“自愿”不谈,理论上讲,这些快递已经准备寄出,付款已经完成,所有人应是翘首以待的收件人,应取得他们的许可。宠物在法律意义上只是物,如果要获得所有权,唯一合法的方式就是买下来。以正义为名,实施某种程度上的强制,虽然救下了小动物,但却损害了收件人的权利,损害了法律的尊严。

  这种商业模式,对动物来说的确是一道鬼门关。运输过程中会有大量动物死亡。买家收到之后不喜欢,还会丢弃,又会导致一批死亡。但问题是,没有盲盒销售,这类动物的处境会有改善吗?

  这一次警方、志愿者共同组织了领养,虽然不花一分钱,但实际上成本很高。检疫、组织、宣传、筛选领养人,都是成本。这一次在新闻事件的驱动下,各方免费出力。但如果没有新闻事件,谁来承担这些成本呢?没有利益驱动,就没有人去收集这些生出来的小猫小狗。所以,城市里才有那么多的流浪动物。即便是动物保护组织也无能为力,只能把新闻热点中的小动物放在优先位置。

  这些宠物盲盒,不是名贵的宠物,大多数都不是人为繁殖出来的,要么是城市流浪的猫狗所生,要么是有主宠物繁殖出来后被遗弃。如果卖不出去,没人收集,最终结果要么是流浪,要么是被杀死。所以,相比之下,虽然经历鬼门关,但到了买家手上,好歹也是买来的,养下去的可能性会大很多。

  领养似乎是一个解决办法,这一次因为有新闻,扩散很快,道德感召强,很快全部被领养。实际上,非人为繁殖出来的猫狗远大于领养的需求。而领养的人不筛选好,可能还不如花钱买盲盒的人,毕竟,领养不要钱,只需要一次冲动。人性是不完美的,领养之后的遗弃始终存在。

  所以,消灭宠物盲盒,也只能救下眼前的奶猫奶狗。世界并不完美,需要忍耐、承认灰暗,才能在激情与理性之间找到平衡。(刘远举)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