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与负责任大国形象的真正彰显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边主义与负责任大国形象的真正彰显

来源:中国网
2021-09-22 14:48

  原标题:多边主义与负责任大国形象的真正彰显

  9月21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首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重要讲话,围绕团结抗疫、复苏经济、国际关系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论断、新举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

  第一,为全球抗疫和发展提方案、做承诺,充分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针对全球抗疫,习近平主席再度强调当务之急是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并承诺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在9月8日的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高收入国家曾承诺捐赠超过10亿剂疫苗,但只兑现了其中不到15%的剂量。中国的有力承诺和行动与其形成鲜明对比。面对部分国家将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的操作,习近平主席再度申明了中国支持科学溯源的立场。

  针对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六点全球发展倡议。这既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经验,也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动疫后复苏、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提供了可贵借鉴。

  在绿色发展领域,习近平主席再度重申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承诺,并郑重宣布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与伙伴国家共同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在即将到来的10月,中国将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推动拟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纲领性文件。作为东道国,中国智慧和力量将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第二,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与部分国家“假多边”形成鲜明对比。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倡导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强调“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用平实的语言有力回击了部分国家不断炒作的“文明冲突论”,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荷兰莱顿大学联合国和平与正义研究中心主任阿兰娜•奥马利认为,在第76届联大上,我们将看到那些履行承诺、真正致力于重建多边主义的“优秀的联合国成员国”。美联社称,在联大第一阶段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是“最受瞩目的3位发言人之一”,另外两位是拜登和伊朗新任总统莱希,他们都是首次以总统身份参加联大。

  拜登的“首秀”演讲看似冠冕堂皇,可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拜登在讲话中说“这是20年来首次美国没有处于战争中”,却绝口不提美国在阿富汗“越反越恐”、撤军政策一变再变、仓皇撤离制造混乱、漠视人命致平民丧生的惨剧。拜登虽然强调不寻求与中国进行“新冷战”,但依旧要于24日召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首次领导人面对面会谈,公然利用联大召开的契机搞“小多边”。拜登还声称将保卫自己的盟友和朋友。可就在几天前,美澳英三方组建军事小集团,美英将支持澳大利亚建立核潜艇部队,导致法澳常规潜艇项目下马。法国怒指美国 “背后捅刀”,欧盟一致力挺法国。就连西方媒体自己都说,拜登有关美国重返世界以及多边主义的讲话很动听,但其实际行为“严重模糊了他传达的信息”。

  第三,为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建言献策,共推“多边主义新时代”到来。

  76年来,联合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功不可没,但20世纪中期搭建的组织结构和运行机制已明显难以有效应对21世纪的各类新兴挑战。特别是在近年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危机的冲击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显得力不从心,国际社会甚至出现了抛弃联合国、另起炉灶的极端声音。对此,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不仅强调了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还提出要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领域工作,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联合国未来改革指明了方向,也展现了中国作为国际秩序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的立场。

  就在本届联大开幕前,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布《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概述了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并提出应打造“联合国2.0”,升级多边解决方案。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扭转危局的建议,包括保护弱势群体、不让任何一人掉队,实现更可持续的全球经济、更公平的国际贸易体系,加大气候行动力度,制定“和平新议程”等建议,可以说与习近平主席对多边主义的态度不谋而合。在中国等大国和广大国际进步力量的推动下,多边主义有望走进公平、包容、团结的新时代。

  (作者:韩一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