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精准解决”要不得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此“精准解决”要不得

来源:今晚报
2021-09-22 13:38

  原标题:如此“精准解决”要不得

  近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生的一件怪事。

  今年年初,中部某省某乡镇一小区200多户业主的水表因建设环节不到位被冻裂。经乡政府牵头召集涉事各方与业主协调,由业主先行垫付260元的水表费,但因各利益方推诿扯皮,这笔早该退还的款项迟迟没有发到群众手中。“巧”的是,这个问题就在督查组成员到达该小区前半个小时得到了“圆满解决”——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专程登门拜访线索反映人,不仅悉数退款,还表达了歉意,“这样的诚恳态度,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此前的埋怨也涣然冰释”。

  督查组一到,拖了半年多的问题就能“圆满解决”,可见这个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更不是很难解决。之所以“这笔早该退还的款项迟迟没有发到群众手中”,无非是个别部门和领导干部没能够做到“以百姓心为心”,懒作为、慢作为甚至不作为,把原本想想办法就马上办的事儿一再搁置,久拖不决变成了老百姓的“堵心事”“烦心事”。

  进一步说,问题如此“时间精准”地“圆满解决”,真的“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吗?此前的埋怨真能“涣然冰释”?从曾经的久拖不决到如今的“雷厉风行”,相关部门态度的转变,显然并不是真正认识到了自身不履职、不担当的错误,而是为了应对督查组的到来,不让问责的“板子”打到自己身上。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的位子、帽子。这样做也许能瞒得了一时,却瞒不了一世,更瞒不过群众的眼睛。如此“精准解决”,只会增加群众对当地政府部门的不信任感。

  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只有用真情投入工作、用真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内化为自觉意识、外化为实际行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支持。

  如今,困扰当地200多户业主许久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还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但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态度、思想认识能否以此为契机真正发生扭转,还要以观后效。否则,问责的“板子”必然是躲不掉的。(杨持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