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影子蛋糕店”暴露平台审核漏洞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违规“影子蛋糕店”暴露平台审核漏洞

来源:今晚报
2021-09-22 14:34

  原标题:违规“影子蛋糕店”暴露平台审核漏洞

  据澎湃新闻报道,多家外卖平台均存在多家“影子蛋糕店”,这些店盗用真实商户经营许可证等信息,或涉嫌伪造证照,“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给收货地址附近蛋糕店,从中赚取不菲的差价。对消费者而言,一旦选择这些“跨城接单”蛋糕店,不仅要花更多的钱,到手的蛋糕质量等都难以保障。

  报道称,这些“影子蛋糕店”只是推广接单,蛋糕由其他蛋糕店加工制作,实体蛋糕店只卖几十元的商品在“影子蛋糕店”售价往往达到二三百元。而且,由于这些蛋糕的实际制作地点不明,加工质量和卫生状况都难以知晓,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利于消费维权。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且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

  其实早在2018年,就有媒体曝光了外卖平台上存在商户“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的现象,平台也对违规商户施以责令整改、处罚措施。可是,资质造假、没有实体店的“影子蛋糕店”问题如今依旧存在,不但能够顺利通过平台审查,还借助平台推广工具实现跨城销售,充分暴露出平台在资质审查与店铺管理方面存在漏洞,这无疑是对违规商户的变相放纵。因此,在及时查处、关停违规“影子商户”的同时,监管部门必须依规对平台予以严肃处理,倒逼平台方面加强内部审核、管理,彻底清除“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的现象。(江德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