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分外明,家国情怀最动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月到中秋分外明,家国情怀最动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9-22 07:26

  原标题:月到中秋分外明,家国情怀最动人

  岁岁中秋,今又中秋。与往年不一样,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让人们对今晚的皓月多了几分期待。

  “4302个家庭终于团圆了”,中秋节前夕,这则消息让无数人感怀不已。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4302名,这个阶段性成效,意味着这么多孩子的家由破碎变得完整。面对这个中秋,饱尝离散之苦的这些家庭一定更懂得亲情可贵,也会发自肺腑地感谢公安部门,感谢每一位热心人的帮助。

  “回家”团圆的还有平安凯旋的3名航天员。返回地球后,由于需要逐步调整和医疗调养,3名航天英雄尚无法陪家人共度中秋节,但他们的平安归来就是带给家人、全国人民最好的中秋礼物。有个细节是,航天员汤洪波返回地球后,将在空间站亲手拍摄的月亮图片,送给总台秋晚和广大观众。这个礼物很别致,又很“应景”,不仅见证了航天员的“神摄手”风采,也让亿万国人深切体会到什么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月圆,小康梦圆。今年中秋节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对于摆脱贫困走上小康路的民众来说,这个中秋显得意义非凡。当全家人欢聚一堂,共品团圆的味道,共享幸福的生活,这一刻,脱贫群众必能感受到“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的深刻内涵。

  对于香港企业家伍淑清来说,今年的中秋节很特别,因为中秋节这天恰好是她的生日。伍淑清为人钦佩,不止因为她是香港美心集团创办人伍沾德之女,更因为她有一颗拳拳的爱港爱国之心。

  2019年中秋前夕,伍淑清远赴联合国,向世界讲述真实的香港。这一年,她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实至名归。“逾古稀而不辞,虽千万人而往”,这是勇气;“超越港岛的远见,不让须眉的担当”,这是责任。有勇气有责任,伍淑清的家国情怀,让人感受到数百万香港同胞的爱国热忱。今年,她在香港庆生过中秋,随着香港由乱到治,她越来越理解父母讲述的“家”的含义。

  人间至味是团圆。在这个万家团圆的中秋节,有些人注定无法团圆。比如,戍守边疆的军人,他们守护脚下的热土,才有山河无恙;比如,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他们为了万家平安而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每逢佳节倍思亲,想邀明月致安慰。亲爱的,你在家里还好吗?不能在你身边陪你过节,心里格外想念……”如果说民警的情话透着担当,那么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则透着可敬。每一个守护万家灯火的人,都值得我们致敬。

  月到中秋分外明。那些与家、与国、与你我有关的叙事,如明月一般照亮我们每个人的心间,让我们享受到团圆的美好,感受到奋斗的意义,体会到家和国的深度关联,从而真正意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华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