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感恩尊师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感恩尊师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9-22 10:38

  原标题:让感恩尊师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今年迎来第37个教师节。节日虽“年轻”,但纵观历史长河,我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却可以追溯到很早。数不胜数的故事,无不彰显着对老师的尊敬,尊师重教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许多人心中,老师传授广博的知识、做人的道理,解答各种问题,指引前进道路,即使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老师不一定比学生懂得多,但在很多领域,老师依然是学生的领路人。

  但凡为师者,都要注重德才兼备,不仅要教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授学生“立世之德”,而立德显得更为重要。“最美教师”张丽莉在失控客车冲向学生的生死关头挺身而出,救下了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造成双腿高位截肢;“泰州最美教师”杨向明舍命勇救落水儿童,一个人感动一座城;“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用艰辛与拼搏把1800多名贫困女孩送出闭塞的大山,点亮了她们的人生,更让她们懂得了拼搏的价值。而今,为师者早已成为社会道德的标杆。

  我们身边许许多多看似平凡的老师,克服种种困难,不能全身心照顾家中的老人,不能全情陪伴年幼的孩子,却从早到晚全程忙碌,上课、批改作业、辅导谈话,陪伴是每位老师对学生最长情的告白。正是有了老师的言传与身教、坚持与守护、奉献与付出,才有了无数学子的成长、成才和成功。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只有尊敬老师,才知道尊重知识,然后知道要努力学习,尊道敬学就源于此。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标志,感恩尊师必须是思想上的自发应然。我们应该像敬爱父母一样尊敬老师、懂得感恩,这种情感应该是发自内心、完全自愿、不带任何功利和世俗色彩的。而感恩尊师,其实在日常点滴。课堂上,专心听讲,全心投入,坚定的目光紧跟老师,一个轻轻的点头,告诉老师你听懂了,或者摇摇头,不懂就问,及时回应老师的讲授便是尊重;下课后,无论在哪里看到老师,一抹甜甜的微笑,一声礼貌的“老师好”,这也是一种尊重。看到老师捧着厚厚的作业,赶紧上去搭把手,帮老师擦好黑板、加杯热水,点滴关照,也会让老师心头温暖,这依然是对老师的尊重。当这些点滴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发本能时,说明尊师已经成为你的优秀品质。

  笔者所在学校最近组织了“老师,我想对您说”主题征文和手写体图片送祝福活动,一幅水粉画让我印象深刻:画面中向日葵摇曳、白鸽飞起,一位长发飘飘的老师的背影,温暖而唯美。娟秀小楷写着:“我或许是您众多桃李中微不足道的一个,而您却是我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灯塔,教诲我、纠正我、指引我,让我走上一条无悔的人生道路。老师,我想对您说,谢谢您!”虽没有华丽的语言,却能让人感受到学生对老师发自内心的感恩、尊重和崇拜。这样的表达,很美很真。

  感恩尊师的根本在于努力成就自我。教师肩负的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的工作宗旨就是努力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功、成才。在情感上亲近、理解、信任老师,在行为上尊重老师的劳动,遵从老师的教诲,用成长和发展回报老师,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最好的感恩尊师方式,也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人们常说“老师成就学生”,优秀的学生反过来也成就老师,学生成才是为人师者最大的幸福。所以,从这美丽的秋天开始,让我们从点滴做起,以理想、信念为针,以勤奋、拼搏为线,和老师一起编织最美的丝帛,成就彩色的教育梦想。

  (作者:朱尧,系江苏省口岸中学校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