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既要丰收也要增收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丰收节既要丰收也要增收

来源:重庆日报
2021-09-22 10:18

  原标题:丰收节既要丰收也要增收

  “秋分一到,谷场见稻。”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巴渝大地上,稻黄泛金、瓜果飘香,农民们共庆五谷丰登、分享欢乐喜悦。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交出了精准脱贫的硬核答卷,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在特殊的历史节点,办好丰收节意义重大。

  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办好这一节庆,不仅需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更重要的是把活动“整巴适”,让农民从节庆中真正得实惠,既丰收也增收。

  今年的丰收节,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市场导向。在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丰收节可谓培育节庆市场的良好机会。丰收节期间,重庆将举办金秋消费季共享庆丰收活动、特色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同享庆丰收活动。举办这些活动,正是要通过节庆效应促进产销对接、活跃城乡市场。从长远看,这也是拉动乡村产业的一个重要平台。

  让农民丰收又增收,离不开营销手段的助力。很多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这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这次丰收节,重庆相关区县将举办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网络直播带货等特色活动。相关市场主体抓住用好机遇,加强节日营销策划,就能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向全国、摆上市民餐桌。

  让农民丰收又增收,释放消费潜力尤为关键。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市民的盛会。当前,城乡居民面临消费升级的需求,要用好节庆效应,吸引城乡居民广泛参与丰收节。具体而言,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让消费者多购买一些绿色、优质、特色的农产品,实现农民增收和消费提质扩容的良性循环。

  无论是做好营销,还是做大消费,都需要强化品牌意识。这些年,重庆持续做亮“巴味渝珍”和“三峡”品牌,市场反响良好。这也充分印证了一点:好品牌才能卖出好价钱、带动大发展。品牌产品,不仅应成为丰收节消费的主角,也将成为今后农业发展的主打方向。

  让每一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是对农民付出的回报,也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途径。农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干劲被不断激发出来,乡村振兴就有了充沛的动力。(刘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