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从河洛来”,不忘根与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客从河洛来”,不忘根与魂

来源:未来网
2021-09-22 07:36

  原标题:“客从河洛来”,不忘根与魂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笔,绘就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引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强烈情感共鸣,河南卫视在为观众送出极致视觉享受的同时,更让民族文化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传承。从《元宵奇妙夜》到《清明奇妙游》,从《端午奇妙游》到《七夕奇妙游》,再到《中秋奇妙游》,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对祖国的强烈归属感。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秋节最显著的文化特征就是“团圆”。此次,《中秋奇妙游》以女主唐小月穿越平行时空,来到六个不同场景,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六种不同精神追求,分别是传承、勤勉、温婉、自信、忠勇、亲情,整个节目也在《若思念便思念》的歌曲声中,将《中秋奇妙游》的意境推向了高潮。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当河洛文化与客家文化遥相呼应,歌声响起的瞬间,满屏的“山河统一”,《中秋奇妙游》的格局之高,无疑让人倍感叹服。不管走了多远,不管相隔多少万水千山,都不能忘记自己来时的路。奇妙游以另一种方式告诉我们,中秋不只有亲人团圆的主题,同根同源,思念绵延,山河统一,才是它想传递出来的大团圆。

  优美动人的歌声百转千回,不少人通过“三刷”“四刷”来表达对这首歌所传递出来的情感的认可。小时候,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如今,风起你知道我在期盼,期盼你回到身边,人若思念便思念,终会相见!不同的表达方式,却传递出相同的意境,那就是同为炎黄子孙,只要心在一起,我们依旧能感受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思念之情。

  我们常说,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强烈的情感认同。儒家文化的浸染,让我们对家和国有着深深的执念,正如中秋节依旧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医务工作者,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边防战士,坚守千里铁道线、护送更多人一家团圆的铁路工作者……在无数的“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家国情怀的具体展示。而在《中秋奇妙游》中,这种强烈的文化归属感,深刻诠释出不忘根与魂这一宏大的时代议题。

  中华文化延续千年不曾中断,不仅因为我们有对自己文化的强烈认同,更因为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中华文化传承者这一角色。当画面在“客家之源”洛阳大谷关、“客家首府”汀州、“客家摇篮”赣州、“客家侨都”惠州、“世界客都”梅州、中国台湾日月潭切换之间,弹幕中反复滚动着“山河统一,国泰民安”:“山河无恙,万家团圆”:“祖国繁荣,同根同源”……这些都是屏幕背后的年轻人,在用自己的方式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也展示出了广大青少年对家国天下的认知,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的未来值得托付给他们。

  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将爱国、爱家的情感镌刻在了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河南卫视在不断推出国风节目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扮演了中华文化传道者这一重要角色。没有刻意迎合市场的需求,而是植根于中华文化之上,通过文化创新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有了更加深刻的眷念,而这正是河南卫视能屡屡出圈的关键。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激发中国人心中的家国情怀,这正是奇妙游的魅力所在。(刘颂寒)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