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话团圆,天下当无拐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秋话团圆,天下当无拐

来源:未来网
2021-09-22 08:07

  原标题:中秋话团圆,天下当无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华民族的团圆文化,在中秋节达到了一个高峰。中秋月圆,一家人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唠家常,亲情在佳节的美好气氛烘托中,构成了人们对中秋最珍贵的记忆。

  但是,却有不少孩子,因为被拐卖,始终难以和亲人见上一面。好在有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的不放弃,越来越多曾经被人贩子拐卖的儿童,时隔多年以后能够回到家人的身边,感受到亲情团聚的美好。

  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4302名。其中失踪被拐超过20年的1205名,超过30年的888名,40年的173名,50年的95名,超过60年的22名。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无数刑侦民警多年的努力付出,是一个个被拐卖孩子与家人的重聚,是一个个支离破碎家庭的团圆。

  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通过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等工作,为更多家庭实现了团圆。几个月前,电影《失孤》中刘德华扮演的角色原型郭刚堂24年后,终与儿子郭新振团圆,亲人相拥,悲欣交集。我们在赛场上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在寻找失散亲人的道路上,正是无数民警和亲人的坚持,才换来了一个个拥抱的瞬间。为了为悲伤的故事画上句号,好在总有那些人日夜奋斗,只为不辜负一个个充满期待和寻求帮助的眼神。

  拐卖儿童,罪大恶极,必定要受到法律的严惩。打拐之难,在于难以找出隐秘的利益链条,但越是如此,越要以雷霆之力严查、严惩每一个人贩子,揪出每一个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让他们不敢再抱有侥幸心理。打拐之难还在于买方源头未根除,违法成本低。2015年,全国人大将“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修改为“可以从轻处罚”,不断加重对于收买儿童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以此遏制收买被拐儿童的行为。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找回每一个孩子,依旧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最大合力。在“互联网+打拐”模式的出现之后,信息实现了快速的流动,极大提高了破案率、找回率,让更多家庭看到了团聚的曙光。同时,找回被拐卖的孩子,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只要每一个人留心相关的信息,将身边可能存在的犯罪线索及时举报,就有可能让“举手之劳”实现一个家庭的团聚。

  愿“天下无拐”,家家团圆。千年的农耕文化,让中国人对团聚有着格外的执着。无论身在何处,在中秋佳节这么一个特定的时刻,回到家人身边,是一种幸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秋话团圆、天下当无拐”是我们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让那些被拐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更让孩子不会被拐,这正是“团圆行动”所努力奋斗的方向。当桂花树的香气四散开来,当头顶的皓月宛如玉盘,“天下无拐”的愿望终究会照进现实。(刘颂寒)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