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伤痛 呼唤正义良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铭记历史伤痛 呼唤正义良知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1-09-22 08:06

  原标题:铭记历史伤痛 呼唤正义良知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宣布,关于“慰安妇”问题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从朝鲜半岛“征用”劳工的教科书表述,有5家教科书出版社提出了删除或更改“随军慰安妇”“强掳”等表述的订正申请。文科省已于当天批准这些申请。日方如此这般在教科书上耍小聪明,玩弄文字游戏,企图渐进式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的举动,再次凸显日本长期以来对待侵略历史不端正、不老实的错误态度和行径,引发受害国人民的公愤,令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齿寒。

  众所周知,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是二战期间最丑陋、规模最大的战争性暴力犯罪。日本军队采用强制、诱骗等手段,违反受害者本人意愿,数十万中国、朝鲜半岛、东南亚等地的妇女,正是因日本军国主义“随军慰安妇”制度,失去人身自由,被迫沦为日军性奴隶,遭受惨绝人寰的虐待,许多“慰安妇”受害者被蹂躏致死,或不甘忍受屈辱自杀身亡。根据有关资料,“慰安妇”制度下,共有40万妇女成为受害者,其中中国20万,朝鲜18万,剩下的受害者分布在其他国家。这是世界妇女史上最为惨痛的记录之一,是刻在人类历史上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痕。

  滔天的罪行不能被忘记,残忍的真相无法被掩埋,日军强征“慰安妇”是不争的历史事实。对于众多“慰安妇”受害者来说,这段被日军肆意凌辱的悲惨经历,成为她们一生都难以抚平的伤口。受害者的证言,成为日军强征“慰安妇”最有力的证据。随着岁月的流逝,她们中的许多人在屈辱和煎熬中故去。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1年8月14日,登记在册的中国大陆“慰安妇”幸存者仅剩14位,许多人已年逾九十,全面、公正地解决“慰安妇”问题,显得愈发紧迫。

  虽然日军强征“慰安妇”令人发指的罪行铁证如山,尽管各国受害妇女和有识之士一直为讨回公道而不懈努力,但时至今日,日本仍有许多人企图否认强征“慰安妇”的无耻行径,没有就“慰安妇”问题向受害者进行深刻反省和谢罪。今年4月,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中审议通过了淡化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及强征问题强制性色彩的答辩书。5月10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称,根据内阁答辩书关于“从军慰安妇”表述不妥的决定,在今后的教科书检定中将不再认可“从军慰安妇”一词改用“慰安妇”。日本政府出面首肯这些教科书胡删乱改的迹象表明,日本这是想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如此不负责任的态度注定受到各国人民的鄙视,受害国人民绝对不会答应。

  毫无疑问,任何否认和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淡化和逃避历史罪责的行为注定受到正义和良知的谴责。针对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5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删除教科书中“慰安妇”相关表述的申请,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类罪行,这一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日方必须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侵犯人权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必须老老实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严格遵守国际人权义务,以诚实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强征“慰安妇”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用真诚的道歉供后代作为历史教训,以深刻的反省防止悲剧重演,拿出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环顾世界,历史真相刻骨铭心,幸存者的声声控诉不会湮灭,守护和平的决心不可动摇,为“慰安妇”受害者伸张正义的斗争还在继续。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世界各地关于“慰安妇”史料不断被公之于众,捍卫历史真相的力量不断积聚,良知终将战胜邪恶,和平终将取代战争,正义终将得到伸张。(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