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易得 童心难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金易得 童心难求

来源:吉林日报
2021-09-22 08:59

  原标题:千金易得 童心难求

  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对儿童成长来说,意义深远而重大。

  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中,有关部门明确要求,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这对规范短视频与直播市场、保障儿童健康成长有很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孩子拍视频、搞直播、当博主、成网红引发网友热议。“看直播中不少未成年人化化妆,扭扭身体,收入就比上班族还高,孩子就吵着说要当主播。”在某论坛上,一名家长的发言引发了不少网友担忧。近日,新华社聚焦社交媒体平台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炒作儿童“网红”,指出背后的成年人赚得盆满钵满,表演和观看的未成年人却可能因过早接触物欲世界而三观迷失。报道援引一位幼师的话说“商家和平台为了经济利益忽视价值取向”。想变美、想被很多人喜欢是小孩子的天性,商家和平台利用这一点,助推美妆穿搭风潮在儿童中流行起来。但是,事实摆在眼前,过早化妆、当博主实在“坑”娃。通过拍摄短视频,一些家长原本是想记录孩子成长的美好时刻,但在商业链条中,包括多数少儿美妆博主在内的“网红儿童”是由成年人策划制作内容交由孩子进行表演,以“吸睛”为目的,获取流量为商家做广告,进而赚取利益,这已远超纯粹记录生活的家长初衷,忽视了儿童成长发展客观规律,不利于儿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成年人的此类种种做法,是贪图一时利益的短视行为,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保护童心,是每一位为人父母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个童年都有梦想,保护童心,也就保护了童年的梦,也就为每一个未来提供了不同的可能性。每一位家长都要清醒认识这一问题的本质,清醒认识儿童的成长特点,清醒认识炒作“网红儿童”对儿童发展的不良影响,挖掘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的背后动因,及时纠偏,回到以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培养健全人格为出发点的良性教育理念,给孩子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炒作“网红儿童”行为是一把多刃剑,伤人伤己伤社会。预定人设,制造网红IP,表面看有市场有需求,演者看客都不亦乐乎,但实际上伤人于无形,“坑”了自家娃,也“坑”了别家娃。于己而言,商业化的拍摄短视频行为会在儿童心中留下痕迹甚至阴影,儿童过早以此商业模式触网,不仅会耗费大量精力,侵占儿童的学习、户外活动等时间,而且社交媒体会让孩子有一定的成瘾性,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于全社会而言,儿童出于天性,互相间极易模仿,如若放任此类事件肆意生长,极有可能导致出现集体价值观扭曲现象,此次新华社报道中也指出部分视频传递“软色情”信息,滋生容貌焦虑等问题,暗含金钱至上的错误理念,误导儿童对幸福感的理解。

  有钱就幸福吗?答案是否定的。幸福是一种生活态度,而拥有童心正是通往幸福的一把钥匙。因此说,童心无价。想要保护好童心,就要以身作则,发挥好榜样的力量。从加大对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力度入手,不让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天性被商业模式所吞噬,让正确的价值观和幸福观由成年人的世界向孩子的世界传递。全体成年人携起手来,负起责任,守童心,筑防线,彰显“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人生姿态和“归来仍然是少年”的心境,为全体少年儿童树榜样、作表率。

  保护少年儿童这根弦需要崩得一紧再紧。互联网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必然会带来一些新的时代考题。据《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达到1.83亿人。超过1/3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数字时代发展,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如何在让孩子扩大视野的同时,消除影响他们健康成长的隐患,对此我们必须常思常想。时刻树牢底线思维,杜绝一切对少年儿童形成不良导向的行为,每一位为人父母者都应该成为捍卫童心的守护兵;有关部门应强化监管,惩戒不良商家,营造儿童教育全民督导的舆论生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类似“不得利用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等法律规定要坚决执行,形成齐抓共管机制,让法规“长牙”、治理常态。(李雪晴)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