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节日中回味“老味道”传承“活文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传统节日中回味“老味道”传承“活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09-22 08:11

  原标题:在传统节日中回味“老味道”传承“活文化”

  9月19日晚,继《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的唐宫小姐姐、水下“洛神”、龙门“金刚”后,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如约“出圈”。从武术舞蹈《少林功夫》中少林寺壁画世界里的舞者与武僧对式的精彩画面、《戏韵》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靴子张”“盔头李”“绣娘”的匠人神韵,到《豫见》中传统豫剧与赛博朋克风格相结合的新尝试,既有传统文化的“魂”,也有现代元素的“潮”,给观众呈现一场非遗文化的视觉盛宴,正如网友评价“传统文化拿捏十足”。

  没有文化的根,就没有民族的未来。在传统节日中传承民族共同文化记忆,不会因时间而改变。非遗是中华民族智慧与传统技艺的结晶,拥有沿袭上千年的民族记忆,呈现的是精湛的技艺,承载的是文化的血脉和质朴的深情,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根”与“魂”。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绝非一人一地一时之事,推动非遗活跃在大众视野,既要有确保非遗不“遗”的“硬举措”,也要有把握时代脉动、契合大众需求的“潮特点”,在尊重、扬弃、创新的活态发展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非遗“活”下去,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保护不是束之高阁、一层不变,沾满历史的尘埃,却没有鲜活的时代气息。而是需要积极面对当下的现实需求,回应新时代的困惑,让非遗拥有迈向未来的能力,实现保护与创造性转化并行。面对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如何让它们有尊严地活下去?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处处体现保护的“变”与“不变”。《意见》提出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等多方面内容。既兼顾了系统观念指引下落实好保护的“规定动作”,也确保文化主体在非遗保护中获益,激发非遗传承的内在动力,走出文化遗产保护的困境,实现文化遗产的有序保护和永续传承。

  关注与传播,让非遗融入日常、深入人心。非遗是一种特殊记录,非遗保护实际上保护的是人民的情感。如果非遗没有重新回到日常的使用性功能,没有人民的尊重、欣赏和参与,其生命力就会逐渐衰退。无论是《中秋奇妙游》这样兼具视觉与内涵的非遗主题节目,还是身着汉服唐装、网购非遗糕点的“国潮”新时尚,都是在不断加深的认知和体验中,找寻非遗技艺的生存之道。

  每个人都能在非遗传承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从来没有丧失魅力和价值的非遗,只有不够与时俱进的传承人和表现方式。随着短视频时代、直播时代的到来,非遗传承在当下多了更多可能性,大大降低了传播的门槛和成本,扩大了传承和传播的范围和影响力。在短视频平台上,非遗油纸伞大师“闻叔”、银饰锻造非遗传承人“贵州麻料春富银匠”、糖画制作人魏生国等非遗传承人都有不少“粉丝”,让非遗成为大众传播平台上的“爆款”和“潮品”,让更多的人,能看见非遗、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守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就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在传统节日中回味“老味道”传承“活文化”,让非遗文化在活态发展中“活”下去“潮”起来,是非遗实现价值的现实途径,也是传统文化的生存之道。(蓝炜)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