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盒印警示图,不能再拖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烟盒印警示图,不能再拖了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9-22 08:33

  原标题:烟盒印警示图,不能再拖了

  面对“给国内烟盒包装印上警示图”的建议,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回复称,目前我国境内卷烟包装能够达到告知消费者烟草危害健康的警示效果,后续将加强研究。

  国产香烟包装上笼统的文字描述,类似于“吸烟有害健康,尽早戒烟有益健康”这种话,既不具体又不直观。不少其他国家将黑肺、烂牙、穿洞咽喉等图片印上烟盒,那种耸动效应远超模糊的文字。国家卫健委在数次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也指出:“卷烟包装上的图形警示是向公众宣传烟草危害最直接、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国际控烟经验表明,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图形健康警示对公众正确认识烟草危害、唤起吸烟者戒烟意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自我国政府2003年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来,专家学者关于“警示图形上烟包”的呼声不断。建议迟迟未被采纳,原因无非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控烟办公室原主任杨功焕所言,烟草业始终反对,担心会影响行业利润。

  笔者以为,“烟盒印警示图”的明显好处以及技术低门槛,决定了这事没有“加强研究”的必要。所谓的“加强研究”,不过是拖延时间的另一种说法。

  “烟盒印警示图”,要拖多久?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因为担心影响烟草业利润而拒绝烟盒印警示图的做法,有悖于健康中国建设目标。

  让烟盒印上警示图,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路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动自己的奶酪,牵头在烟盒印上警示图;另一条路是把烟盒包装调整的主导权交给国家卫健委等中立部门。

  在我国彻底禁烟并不现实,厉行控烟是最不坏的办法,也是国际通行做法。让烟盒印上醒目的警示图,这件事应该立即动起来。(邓辉林)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