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递站进村点赞(民生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快递站进村点赞(民生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9-22 07:57

  原标题:为快递站进村点赞(民生观)

  乡村物流越来越畅通,乡亲们会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快递服务

  今年中秋,笔者从网上购买了礼物,准备送给外婆。外婆家住农村,离镇里的快递收发站有段距离。考虑到老人取货不便,笔者提前给住在镇里的表姐发消息,请她代收。表姐说,今年年初,村里新设了几个快递站,其中一个离外婆家很近。老人平常走路去取件,只用几分钟,很方便。

  取件方便,加上东西便宜实惠,外婆学会了网购。如今她自己也能用手机购买生活用品,尝到了网络购物的甜头。

  外婆的经历,正是快递进村逐步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缩影。近年来,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加速了快递进村的步伐,而且成效已经显现。《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明确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7月,农村地区包裹和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近万亿元。

  快递进村让消费品进得来,乡亲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了。相比于城镇,农村居民住所分散,人口密度低,偏远山区更是交通不便。这些都导致运输包裹时间长、成本高。服务进不来,村民过去寄取快递只能跑到镇里或县里的站点,费时费力。快递进村后,寄取快递不用再跑远路,也不必麻烦别人代寄代收,给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快递进村让农产品运得出,乡亲们的钱袋子更鼓了。近年来,农村电商发展驶入快车道。优质农产品远销各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要让山货特产卖得好,完善乡村物流十分关键。据表姐讲,今年家乡的荔枝成熟时,不少老乡借助网络销售,提前收集订单,统一采摘后将产品送到快递站点,当天就可以发货和配送。比起过去只能等上门收购,现在村民主动性更强、收入更高了。

  一份跨越千里的包裹、一个家门口的快递站点,承载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让快递进村入户,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抓手。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乡村物流会越来越畅通,家乡的亲人们会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快递服务。(周春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