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选制首实践 香港迎新起点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评论:新选制首实践 香港迎新起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20 15:33

  原标题:评论:新选制首实践 香港迎新起点

  中新社香港9月20日电 题:新选制首实践 香港迎新起点

  中新社记者 香卢平

  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选举——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结果,20日晨揭晓。这场具里程碑意义的选举为特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夯实基础,推动香港迈至良政善治的新起点。

  香港曾经深陷“泛政治化”漩涡,本应庄重议事的立法会时常上演闹剧。其恶果不仅在于立法机关失去尊严和体面,更让特区在内耗中蹉跎岁月。

 
图为香港选民排队入场。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而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以及由此引发的街头“黑暴”事件,令暴力肆虐、法治践踏、社会失序、经济凋敝,曾经的“东方之珠”光彩不再。

  大乱之后迎大治。香港国安法防范、制止、惩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完善选举制度规避反中乱港者进入管治架构。中央政府打出的这套“连环拳”从根本上扭转香港曾经令人担忧的政治环境,参政议政者由此告别纷争混乱、回归理性务实。

  在选委会1500个席位中,共有325人获裁定有效登记为当然选委,并有156人获裁定有效提名为选委,23个界别分组的603名候选人自动当选。经过19日一天的踊跃投票,以及连夜进行的点票工作,20日,选委会选民经投票选出13个界别分组的364名有能之士成为选委。

  这场选委会选举是新选制的首场实践,依法有序的过程为随后两场关键选举定下重要基调。新任选委将行使提名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候任人和部分立法会议员的职能,对特首的产生和立法机关的组成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选委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是新选制的核心,其结构层面的优越性体现在扩大规模和更具广泛代表性,同时强化国家元素,更能体现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其功能层面的优越性表现为有利行政立法高效合作,避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随着选委名单揭晓,细心的媒体发现,那些过往曾担任多届旧称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的超级富豪已不在名单之列,并称每个传统地产商家族最多只能有两名成员担任选委。香港主要地产商在原选委会具颇大影响力,上述变化或能成为新选制注重均衡参与的其中一个注脚。

  新任选委背景多元,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社会精英,也有人住过劏房、当过的士司机、从事过养猪业。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新任选委不乏年轻有为的新面孔,新移民和青年创业者占有一席之地,年龄最小者是名“95后”。

  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他们将在明年3月选出下届特首人选,未来特首施政须更重视各阶层民意。

  大治之后方能迎大兴。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用心良苦,意在通过特区的多场选举,在关键治港者层面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新局。新任选委大多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他们的职位和阅历让其有机会长期观察优秀的潜在治港者人选。

  新选制为未来的治港者创造前所未有的稳定环境,相信能够吸纳更多德才兼备人士加入管治架构一展抱负。我们期待,有心有力的新一届选委会最大程度凝聚各界能量,竭尽全力举贤任能,在新的起点上,齐心为香港“一国两制”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