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文娱乱象重在压实平台责任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整治文娱乱象重在压实平台责任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20 11:19

  原标题:整治文娱乱象重在压实平台责任

  文娱领域问题林林总总,综合治理必须抓住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各大网络平台作为公共信息交汇点、各方利益聚合点,理应成为治病去疴的首要抓手。

  这些年,随着技术进步,各大网络平台迅猛发展,愈发成为公共信息的集散地,自由表达的意见场,在引领舆论风向、影响世道人心方面,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对注意力的空前争夺、对热度的畸形关注,却让网络平台常常忽略守土之责,将流量与价值割裂开来,将推送与把关割裂开来。放眼望去,网站首页、APP首屏,鸡零狗碎的娱乐信息触目皆是,毫无营养的八卦内容消耗大量注意力。更有甚者为造势引流,对不良话题推波助澜,纵容网络暴力、传播三俗、控评打榜,迎合人性弱点、推送垃圾信息。某种意义上,如今畸形浮躁的文娱生态,虽然有行业失范问题,但平台方面的价值缺失、把关缺位、管理缺乏甚至一味地迎合同流难辞其咎。

  审视文娱行业运转不难发现,如今网络平台早已不是单纯的信息传播介质,而成为流量的变现出口,背后的全套机制,皆由其开发和操控。正如学者所指出的,那些演技堪忧、德不配位、丑闻不断的“鲜肉小花”“塑料演员”,那些炫丑逐臭、制造对立、狂秀下限的劣质网红、有毒大V,也不过是跟着平台的规则起舞、循着流量的导向表演。特别是随着众多资本入局、扩张加速,网络平台对于文娱产业的话语权愈发强势,触角深入到了影视制作、演员经纪、宣传发行、播出方式、数据评价、票房片酬等各方面。这在客观上决定了,肃清文娱领域乱象,必须在根本上扭转平台追求“瓜越大越有关注”“贵圈越乱流量越猛”的劣质化倾向,引导其把握好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平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为行业正风担责尽责。

  互联网不是道德洼地,更不是法外之地。各大网络平台既已成为人们生活、社会发展所依托的重要载体与基础设施,对它们的评价就不应仅有市值规模、日活月活等经济指标,更要有服务大众、惠泽社会等价值指标,不可能只讲利、不谈责。今年以来,随着各类专项领域综合治理行动的持续推进,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一些劣迹艺人、丑态网红销声匿迹,互撕粉丝群、病态应援会应声解散,五花八门的势力榜、超话榜被果断下架,看得见的改变令人耳目一新,广大网民拍手称快,大声叫好。在此基础上,各平台还需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把关口,在日常运营中将管理凿实,形成维护清风正气的长久之力。

  平台越大,责任越大,牵涉越繁,越要把规矩“挺在前头”。事实证明,靠恶臭内容牟利,或可得逞一时,终会遭到反噬。企业的健康成长、可持续性发展,需要与社会责任、民众福祉同频共振。对于各大网络平台来说,要以文娱乱象综合整治为契机升级转型,走出野蛮生长,探索更积极更正向的运营模式;同时认真检视自身行为、补齐短板,真正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文化、管理措施当中。这既是广大网民之福,也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基础。

  整治文娱领域乱象重在压实平台责任,头部平台尤其要做好表率。牢牢守住法律底线,追求品味价值,这是对自身发展负责,也是对整个社会负责。(京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