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月更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秋团圆月更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9-20 08:34

  原标题:中秋团圆月更圆

  中秋即至,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共赏一轮明月,品酒吟诗、望月怀远,是绵延千年的约定。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人月双圆,天人合一,团圆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

  中秋夜,团圆时,团圆是家的团圆。 无论人们身处何地,都会想方设法赶赴家中,为的是一家人围坐一桌,品饼赏月,放慢脚步,一起享受团圆、热闹的气氛。置身于现代快速流动的社会,中秋节无法回家的游子越来越多,借助现代化手段,与家人视频通话,似乎“天涯若比邻”,但熨不平的是萦绕心头的“相思结”。此时,或可寄情明月,遥想广寒宫里的嫦娥仙子、玉兔金蟾,联想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情真意切,心中郁结顿开,悄然间升起“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望。时代变迁,光阴流转,“团圆”二字如这千年如常的中秋圆月,总能激起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文化情愫。

  中秋节,国欢庆,欢庆是举国的团圆。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的主流,随着历史的演进,中秋节越来越成为家国团圆的生动展现。从秦始皇一统天下,到汉武帝开疆拓土,秦汉时期祭月神话逐渐形成;从魏晋南北朝分裂到隋唐的民族融合、大一统,赏月风俗盛行,中秋节庆基本确定;从五代十国到宋元明清,为了实现和巩固国家统一,历代政府都采取过积极有力的措施,中秋节日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二十世纪末,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并保持了长期繁荣稳定;走进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热潮澎湃,中秋佳节更是热闹非常。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正如余光中的诗意表述:“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中秋情,跨国界,团圆是世界文化的靓丽景观。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近年来,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中秋节在世界各地也逐渐流行起来。从首尔到旧金山,从伦敦到新加坡,全球华人华侨和广大留学生把美味的月饼、唯美的嫦娥神话带到了异国他乡,同当地人一起欢度中秋佳节,营造了浓浓的团圆和谐气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文化正在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灿烂名片,文化自信正在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以阖家团圆、民族团圆、家国和谐、世界大同为精神内核的中秋佳节,将作为中华文化的璀璨明珠,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深厚的精神滋养。

  明月如镜,映照古今,洒播中外。中秋皓月起,千里万里,家在心里、国在心里、梦在心里。遥望明月共此时,欢度佳节同相知,未来的月亮定会更圆更亮,照的更远。

  (作者:崔蕊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