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太空之旅其实一点不普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普通人的太空之旅其实一点不普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20 08:05

  原标题:普通人的太空之旅其实一点不普通

  美国东部时间15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16日上午8点),美国SpaceX公司的载人龙飞船和猎鹰9号火箭将首个全平民机组送入了太空轨道。这次任务称为“鼓舞四人组”,这4人之前从未进入到地球轨道。载人龙飞船搭载这4名乘客进入到距离地球地面575公里的轨道上行进,这是自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任务以来,距离地球最远的载人航天飞行了。飞船经过3天飞行,其返回舱也于9月18日下午7时7分安全降落于大西洋的一处海面。

  中国航天员的平安落地和美国龙飞船将平民送上太空并平安返回进一步调动了普通人遥望星空、向往星空和逐梦星空的热情,很多人都希望也可以像美国的平民4人组一样到太空一游。但是,太空之旅并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实现畅游太空的美梦,需要满足很多条件。首先要接受如同航天员一般的训练,要有足够健康的身体才可以到太空一游。此次上太空的这4个美国人有亿万富翁、教授、医生助理和数据工程师。与其说他们是平民,不如说是半专业人员。在上太空之前,他们接受了严格甚至残酷的训练。

  在半年的时间里,4人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和操作手册,也要进行实际操作。他们要学习100本不同的手册,这些手册大约有3000页,同时还要学习许多太空飞行知识。除了理论和操作学习,还有身体适应训练,包括高原适应训练、离心机训练、微重力和模拟器训练、紧急演习和体检。乘坐飞船最大的问题就是起飞时和降落时要承受较大的重力加速度,它要求上天者要承受7-8倍于自身体重的重力,并且还能保持正常的呼吸和思维能力。这种过载体验非常难受,所有上天者都要经过离心机训练,熟悉飞行中可能经历的重力或加速度的情况。

  美国的平民4人组最大的考验是在8月份的时候经历了30小时模拟,穿上宇航服,爬上飞船模型,把自己封闭在里面。此外,平时每天有12个小时的训练,回到酒店房间还要继续强化学习。所有这些都让人感到精疲力竭和难以忍受。如果坚持不下来就无法通过考试,也不能上天。

  太空旅游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是否有支付能力。据美国媒体报道,这4位的费用是每个座位价格5500万美元,全部由其中的亿万富翁伊萨克曼支付。如果是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挣到这么多的钱,当然也无法满足上太空的愿望。可以说,费用限制了人们的行为,对普通民众来说,上太空只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美梦。

  显然,太空之旅需要改进,首先是费用,其次是对上天者的训练,同时要界定太空之旅的不同形式,让简单的易于实现的太空之旅率先普及。例如,太空之旅可以有临近空间的太空旅游,也就是在太空停留几分钟,还可以到近地轨道的太空旅游和入住太空旅馆(空间站),还可以有环绕月球旅游以及到达月面的旅游,甚至入住月球旅店。

  实际上,在太空停留几分钟的太空旅游是最简易也最容易实现的。7月11日维珍集团创始人、71岁的理查德·布兰森就与另外5名人员(包括2名驾驶员和3名乘客)进行了这种迷你型太空游。如果能进一步把费用降下来,可能会让更多的人上太空一游。(张田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