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查税是对明星艺人的“特殊爱护”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定期查税是对明星艺人的“特殊爱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20 09:24

  原标题:定期查税是对明星艺人的“特殊爱护”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依法依规深化文娱领域税收秩序规范工作,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通知》提出,定期对明星艺人开展税收检查。(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然而作为高收入一族的社会公众人物,明星艺人的偷税漏税事件却多次曝出。今年的典型案例是演员郑爽因偷税漏税被税务部门共处罚2.99亿元。这类事件无疑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有关部门把明星艺人税收问题纳入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是应有之义,治理成效值得期待。

  此次加强税收管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近期结合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要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这是对明星艺人税收进行常态化监管的全新部署。

  实际上,这两种安排都是对明星艺人的特殊爱护。近期对“风险艺人”进行针对性提示和督促整改,是为了避免其变成下一个“郑爽”。定期对明星艺人主动开展税收检查,也是防止明星艺人走上歧途。所以,明星艺人要意识到“定期查税”并不是不信任、找麻烦,而是避免在税收上“栽大跟头”。

  这种“双随机、一公开”的定期查税机制,是指在税收征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这对艺人群体是种有效威慑,因为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查到自己头上,一旦查出违法问题,抽查情况向社会公开,涉及税收违法问题的艺人将面临巨大风险。

  所以,定期查税首先是定期提醒明星艺人了解税法规定,不要触碰法律“红线”。部分明星已经为自己偷税漏税行为付出了巨大代价,既要补交税款、滞纳金和高额罚款,还会名誉扫地丧失商业代言等机会,当然也会受到行业“封杀”。希望定期查税能够为明星艺人上紧“法律弦”。

  其次,能防止明星艺人在纳税问题上小错酿成大错。在定期查税中,税务部门如果发现某些艺人违法情节较轻,就会提醒、督促艺人及时整改。比如2018年不少艺人被约谈后限期完成了补税工作,避免了被曝光被处罚。

  另外,也能提醒明星艺人合理花销。明星艺人是高收入群体也是高消费群体,某些艺人花钱时只看自己挣了多少钱,却忽视依法纳税。所以,定期查税可提醒艺人“先纳税再花销”。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自行纳税申报制,一般只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进行税收检查。而此次明确提出定期查税,意味着对艺人群体税收进行全面抽查、常态检查,加之某些艺人利用“阴阳合同”等多种方式偷税漏税,这对相关地方税务部门的人力、物力,尤其是执法能力,都是一种考验。

  最近,明星工作室再现“注销潮”,被认为是又一次“避税迁徙”。有关方面要对艺人“避税迁徙”加强监测和监管。(冯海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