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与其“躺平”,不如站起来奔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与其“躺平”,不如站起来奔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7:25

【人来人往】

原标题:与其“躺平”,不如站起来奔跑

陈华

从“理性经济人”角度,每个人都希望用最小的努力获取最大的回报,都期待自己成为那个幸运的可以“躺赢”的人。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法做到“躺赢”的人,只好给自己一个台阶下,想着自己怎么也能混个“躺平”吧。

全国劳模王忠才的成长经历给出的启示是:其实,“躺”下来不一定能达到“平”,但站起来奔跑一定会离自己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更近。

一开始,王忠才最大的梦想是当一个“工作时间不长,待遇却更好”的“大班”检修工。不久,他就实现了这个愿望,按理说接近“躺赢”。可是,他渐渐发现,自己不仅“赢”不了,更“平”不下来。唯一能让自己前进的办法就是奔跑。

好在,王忠才做到了。

他随身携带不同型号的煤机图,每解决一个问题都把解决方案记录在笔记本上,以至于后来,他人还在解决问题的路上,方案已经在头脑中形成了。

这个时候的王忠才在不同的矿井下四处奔忙却丝毫感觉不到疲倦,中年人的职业倦怠感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影子。成功解决各种煤机难题给他带来的是满满的职业成就感和获得感。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那些自认为自己能够“躺平”的人,真的能收获幻想中“躺平”后的快乐和自在吗?

不少选择“躺平”的人,要么是在对现实工作环境中存在的一些不公进行“软抵抗”,要么是在给自己的不努力、不奋斗找一个自我安慰的借口。实际上,大家依然对未来充满想象和期待,当然也充满着疲惫和挫折带来的伤痕。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传》中写过一句经典的话:“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热播电视剧《理想之城》的编剧周唯说,她借苏筱的职场“斗争史”想表达的是,“人的心在哪里,人就在哪里闪耀”。

或许,生活的真相里都藏着很多难以逾越的苦楚,奋斗也未必能百分之百达到你所期待的人生高度,但不奋斗,我们恐将一事无成。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