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插上临空经济“金翅”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协同发展:插上临空经济“金翅”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19 13:57

  原标题:协同发展:插上临空经济“金翅”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东北角,全国首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设施验收已基本完工,年底前将完成封关运行。这既是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步,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又一坚实基础。

  航空运输有着贸易距离长、空间广、反应快等特点,机场周边容易集聚起生物医药保税研发、国际供应链集散、高精尖智能制造等产业,形成独特的临空经济形态。北京坐拥首都、大兴两座世界级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至2020年年底,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内注册企业已达8000余家,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临空区。这些企业成为顺义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对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临空经济红火,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潜力大。但是,首都机场容量已近饱和,区域交通轴线基本稳定,空间上很难对接到河北的经济腹地,难以发挥航空枢纽扩散效应。着眼于这些现实痛点,大兴机场立项之初就定位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干工程”,其临空经济区规划直接横跨大兴廊坊两地,更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两省市自贸区政策的优势区域。

  “全国唯一”既是政策红利、殷切期望,也意味着大兴机场的临空片区建设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一条省界在地图上虽是一条虚线,在现实中却是实打实的存在。比如,北京产业项目土地使用年限是20年,河北则是50年;再如,由于经济水平不同,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面临着更大的资金压力……这些矛盾瓶颈,需要加快跨越行政区划的协同制度创新,才能激活临空经济的“一池春水”。为此,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搭建了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委员会,有效统筹区内各方力量。京冀也尽可能下放各项行政权力,实现了“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也正是共商共建共享,大兴、廊坊各占一半的综合保税区建设克服了疫情影响,实现了同步建设,同步提出封关预验收预申请,10月底同步实现封关验收。

  世界级的机场群总是与世界级城市群相伴而生。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综保区“大环套小环”,再连通航空、公路、铁路、地铁等综合网络资源,大兴机场的临空经济正如金色凤凰一般,振翅高飞,京畿大地的协同发展也将以此为契机再上层楼。(鲍南)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