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也是警醒,铭记更需反思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报也是警醒,铭记更需反思

来源:未来网
2021-09-19 13:55

  原标题:警报也是警醒,铭记更需反思

  一声声防空警报在耳边响起,尽管知道这是一场预警,我们也无需手足无措地逃离,但90年前遭受屈辱的民族记忆翻涌,仍让我们心底隐隐作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还记得南满铁路柳条湖段传来那声“轰!”的炸响吗?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矗立的那块久经风霜的“残历碑”上,醒目地写着“夜十时许,日军自爆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遂攻占北大营……”“落后就要挨打”的屈辱深深刻进中华民族的记忆中,时刻敲响警钟;还记得奋战在白山黑水间的抗日英雄赵尚志吗?这个作战百余次,打破了敌人一次次重兵“讨伐”和“清剿”的英雄,身负重伤被俘,誓死不降;还记得那首家喻户晓的红色歌曲吗?“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这首传唱四海的泣血之歌,唤醒了无数国人的反抗意识、斗争意志,中国人民英勇抗争,凝聚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后人奋进的精神支撑。

  铭记这段历史,更要反思:数十倍于敌人兵力的北大营,何以短短几小时沦落敌手?号称固若金汤的沈阳,何以一夜之间陷落?广袤的东北黑土地,何以才几个月就被日本侵略者夺走?我们反思“攘外必先安内”的战略误判,反思“不抵抗政策”带来的奇耻大辱,反思“对敌人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愚昧,反思“靠委曲求全换取和平”的狭隘,就是警醒我们,命运从来都是握在自己手中的,倘若遇到侵略,奋起反击是唯一出路。

  十四年的抗战历史,是百年党史中一段黑暗而漫长的岁月。正是当时中华民族挺起胸膛反抗外来侵略的英勇斗争,换来了后来的和平稳定。这份胜利来之不易,当然捍卫和平也并不轻松。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纪念活动中收获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这启发我们,我们越是发展,越是强大,越能确保和平稳定,幸福安康。

  如果说,“落后就要挨打”是历史给我们的启迪,那么“覆巢之下无完卵”让我们懂得荣辱共存,明白个人的命运永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人民子弟兵驻守边疆、守护家国,牢记“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白衣战士逆疫前行,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许多高校毕业生深入基层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人们,都为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强盛增添底气。“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是长久以来中华民族挫败强敌积累的必胜信念,是新时代青年“强国有我”的集体承诺。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修改教科书中“随军慰安妇”表述,再次凸显日本长期以来对待侵略历史不端正、不老实的错误态度和行径;近年来一些国人居然陷入历史虚无主义,抹黑歪曲抗日英雄,美化日军侵华历史,深深伤害了民族感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不容亵渎,反人类罪行不容翻案,若是是非不分、颠倒黑白,必将受到正义和良知的谴责。

  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需要稳定的发展,需要团结的斗志,更需要不惧威胁和挑战的勇气。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九十年光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时间或许可以重建战争导致的残垣废墟,但抹不去那些伤痕累累的记忆。当下的中华大地上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知耻后勇”的中华民族还有更长的路要走,而面向未来,必须铭记历史,痛定思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强国有我”的信心,也要捧着一颗初心,紧抓时代机遇,永不言弃,砥砺前行。(陆玄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