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载上合开启新征程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廿载上合开启新征程

来源:经济日报
2021-09-19 09:16

  原标题:廿载上合开启新征程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世界大势,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提出一系列倡议主张,为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擘画新愿景、注入新动力。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合组织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取得累累硕果,成员国在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开创了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差异的全新合作模式,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示范性作用。

  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的根本原因。作为冷战后在欧亚内陆诞生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上合组织摒弃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思维桎梏,以“上海精神”为引领,坚定支持各国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国际社会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开拓了新思路。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思潮沉渣泛起,上合组织在促进地区稳定繁荣,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将肩负更为重要的使命。习近平主席站在促进全球共同繁荣的高度,提出五点“中国建议”,强调高举“上海精神”旗帜,走团结合作之路、安危共担之路、开放融通之路、互学互鉴之路、公平正义之路,坚定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在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潮流中把握前进方向。

  中国是支持上合组织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坚定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国不断深化全球抗疫合作,向各国提供大量疫苗与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派遣抗疫医疗队等,为维护国际公共安全体系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同多国及区域组织的战略对接,促进各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走过20载的上海合作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应该发挥山水相邻、利益交融的独特优势,弘扬“上海精神”,坚持开放合作,相互成就发展振兴的美好愿景。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分享发展新机遇,为上合组织作出新贡献,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郭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