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抗战精神磨砺坚强斗争本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伟大抗战精神磨砺坚强斗争本领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8 14:30

  原标题:以伟大抗战精神磨砺坚强斗争本领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当时间的指针拨回90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起反抗,开始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伟大抗日战争。

  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浴火重生,民族精神再度升华,形成了伟大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如今,“中国号”巨轮在新的百年奋斗起点上扬帆远航。要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目标新任务,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从伟大抗战精神汲取精神力量,磨砺斗争本领,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为实现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坚定斗争立场,筑牢政治上的“压舱石”。抗战期间,我们党坚决扛起抗日救亡的大旗,成为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的“中流砥柱”。实际上,每当中国人民遇到风险挑战,我们党都会站在最前沿,党员干部都会冲在第一线。历史雄辩地证明,除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党没有自己的利益。面对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斗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斗争立场,坚持“斗争为了人民、斗争依靠人民、斗争成果惠及人民”的信念决心,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斗争力量,真正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增强斗争意志,夯实思想上的“定盘星”。14年抗战是一场千辛万苦的艰难征程,是一场血与火的艰巨考验,930余座城市被占,380万将士喋血疆场,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但坚强勇敢的中国人民始终没有放弃斗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到处可以见证中华民族的坚韧意志。当战火的硝烟已经散去,英雄光芒却愈发光彩。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白衣执甲赴江城的背影里,在抗洪抢险的堤坝上,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党员群众“慷慨悲歌奔战场”的豪情与勇气。如今,我们前进征程上依然充满风险挑战,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顽强斗志和“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坚韧毅力,坚定斗争定力,坚定初心使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斗争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增进斗争艺术,锤炼实践上的“金钥匙”。伟大抗战是中国共产党斗争艺术不断成长、不断成熟的时期。为抵御日寇,我们党提出《论持久战》等指导思想和游击战争的斗争策略;为对付国民党顽固派,我们党采取“斗而不破”的斗争方式;为团结最广大群众,我们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思想……正是由于党的号召和引领,中国人民最终赢得抗日战争。面对新征程上的新风险新考验,必须做到善于斗争,积极总结党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的斗争经验、斗争智慧,不断锤炼斗争艺术,把握策略方法,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真正以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艺术应对好每一场风险挑战。

  磨砺斗争能力,打造行动上的“指南针”。14年的艰苦抗战,我们党的组织力量不断增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规模不断扩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和人民群众不断增加。在伟大抗日战争的艰苦考验下,我们党的斗争能力不断增强、持续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将我们党处理矛盾风险、开展重大斗争的光辉历程作为生动教科书,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地方壮筋骨、长才干,主动扛起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斗争能力,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真正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党员干部新形象新作为。(齐蒙蒙)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