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斗之光照亮与世界同行之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北斗之光照亮与世界同行之路

来源:未来网
2021-09-18 09:40

  原标题:让北斗之光照亮与世界同行之路

  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9月16-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对于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深入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在距离地球表面20000至40000公里的地方,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24小时工作着。它看似遥不可及,实则无处不在,不仅广泛应用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防灾减灾、水文气象等方面,如今,它还逐步走入手机、平板电脑、共享单车等更多生活应用领域。本届峰会全面展示了我国当前北斗规模应用最新前沿成果,展望了北斗未来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应用前景。

  “北斗未来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于2020年表示,北斗卫星导航和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将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展现了北斗依然漫长的未来应用道路。北斗系统用20多年走完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40多年的发展之路,这背后是30余万北斗人传承并发扬“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接续奋斗的智慧与汗水。北斗导航卫星研发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他们响应“北斗探梦”的号召,发挥奔逸的思维、创新的意识,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脚踏实地,刻苦钻研通往星空的道路,才有我国如今这伟大的航天成就。

  “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开通,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这是北斗系统走向国际化的庄严宣示、科学指南。与世界上其他导航系统兼容、合作,继续一起造福全人类,北斗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的北斗”。本届峰会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表达了与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的态度,铺展了一条与世界一同奔向未来的道路。

  15日晚,在湖南长沙世界之窗前坪广场,无人机表演以酷炫的光影,在夜空中展现了北斗系统多种生活应用场景等,为峰会预热,点燃了人们的激情。相信在“北斗”的指引下,在继续改善民生、服务世界的道路上,我们将无尽追问、永远探索。(吴曼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