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中国航天再出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中国航天再出发

来源:未来网
2021-09-18 11:05

  原标题:太空出差三人组“回家,中国航天再出发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航天员们的每一次飞天,都标定下中华民族向更远星空迸发的崭新高度。2003年10月15日,搭载着航天员杨利伟的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在太空中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今年,三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又驻留中国空间站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多年来,一项项记录的刷新、一座座里程碑的建立,都是我国航天工作者奋斗不息、拼搏不止的业绩,他们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为我国迈向航天强国扎实脚步,不断向世界亮出中国航天新名片。

  即使飞向高远的星空,航天员也因有着坚强的后盾,与祖国大地牢牢连接。为了给三名航天员铺开一条更顺畅、更安全的回家之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次采用多项经过验证的新型测控手段;神舟十二号返回舱着陆之后,东风着陆场搜索回收队迅速抵达;航天员出舱后,医护团队第一时间与航天员进行沟通,对航天员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每一次丰功伟绩,都是无数攀登者、奋斗者勠力同心赢来的。

  在轨工作的“太空出差三人组”,一直凝聚着世界的目光。从神舟十二号准备回归到成功着陆,与航天员相关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刷屏。当航天员回归前在空间站内收拾东西,有网友表示“我出门前也得准备准备”;当航天员表示落地后最想吃面,有网友表示“巧了!我出完差回家也是”;得知航天员太空返程后也需隔离,有网友调侃“行程码咋显示?”这些可爱的“天地互动”,洋溢着期待、紧张、雀跃。“祝贺英雄凯旋!”、“欢迎回家”、“你们是中国人的骄傲”……简单的话语埋藏着对航天英雄的朴素敬意,各种爱心、点赞表情包流动着对祖国航天事业辉煌的喜悦,这份民族自豪感激荡在国人心中,让我们血脉相连、同频共振。

  再次祝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秋在即,月饼已备好,欢迎航天员回家,共度团圆夜。神舟十三号已准备就绪,航天员将展开半年的太空之旅,继续实现千古以来“上九天揽月”的梦想,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我们期待着,在中国航天人的不懈探索中,太空旅行成为常态的那一天。(吴曼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