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成就梦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超越自我 成就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9-18 09:37

原标题:超越自我 成就梦想

高水平的比赛需要我们去保持,水平不够高的比赛需要我们去提升。

对一个优秀运动员来说,拿一次冠军也许不难,难得的是在高水平赛事中不断地赢得冠军,刷新纪录。在本届全运会上,我们就欣喜地看到这种场景的再现。

在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的射击选手杨倩,在本届全运会上再夺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在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中,一跳惊世界、夺得10米跳台冠军的全红婵,在全运会10米跳台的激烈比拼中,杀出重围,没有让金牌旁落;奥运会射击冠军庞伟领衔的河北队凭借最后一轮的“绝杀”,成功站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的最高领奖台……

也许会有人说,一个奥运会冠军,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夺得金牌,没有什么难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此话不完全对。在跳水、举重、射击、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中,毫不夸张地说,全运会的比赛可以与世界大赛平起平坐。在此前结束的全运会女子10米跳台的比赛中,有4名奥运冠军来争夺这个项目的金牌,这在奥运会上也是不多见的。本届全运会,共有50名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选手参赛,一些比赛项目竞争的激烈程度一点也不比奥运会低。所以我们切莫小瞧了全运会冠军的含金量。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在夺得本届全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时就感慨地说:“全运会太难了,让我回去打奥运会吧。”

对大多数的运动员来说,毕其一生在重要比赛中能赢得一枚金牌就相当艰难,也相当不错。然而,见好就收,显然不是竞技体育的真谛。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赛场上,最高领奖台不应成为一个有追求的运动员的终点,而应成为新的起点。曾代表巴西国家队打了92场比赛、踢进77个进球的贝利说:最好的进球永远是下一个。正是有着不断踢出更精彩进球的追求,最终成就了贝利“球王”的美名。

全运会是我国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是我国体育健儿练兵备战的舞台,也是他们向体育高峰发起冲击的重要阵地。有些比赛项目达到了世界水平,有些比赛项目与世界大赛的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高水平的比赛需要我们去保持,水平不够高的比赛需要我们去提升。夺得全运会的金牌,是每一个参赛选手的向往,但不应成为我们的终极目标。除了比赛金牌,我们应该去追求更高的目标,不断超越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去刷新纪录、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特别是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在世界大赛中创造了优异成绩的选手,更应该用自己高超的技艺、拼搏的精神、顽强的斗志,去激活全运会这泓清潭,推动全运会竞技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每一位读者心中都有不同内涵的那一个“金”。希望有更多中国体育健儿,在各类赛场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实现超越自己的梦想,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垒上最坚实的基石。(范江怀)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