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该管的却没管”,原来作家长得会解“囚徒困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委会“该管的却没管”,原来作家长得会解“囚徒困境”?

来源:人民网
2021-09-18 09:50

  原标题:家委会“该管的却没管”,原来作家长得会解“囚徒困境”?

  家委会的本意和初衷很好,却引发了乱象,源于只有“看上去挺好”的概念,实际没有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甚至反而呈现出异化的趋势。

  应由全体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选举能代表家长的家委会委员,而不是由校方委派,或者幕后遴选出来,“走过场”让其他家长“举手同意”。

  家委会不是炫耀成年人社会地位的地方,更不是谋取一己之私的场所。

  01

  近期,深圳某中学家委会以为教室安装空调为由,强制家长“众筹”购买校方指定空调的事情引发舆论热议。

  之前,在今年教师节前,还有家委会发动家长“众筹”,给教师购买礼物,也饱受舆论诟病。

  一时间,发生在幼儿园、中小学家委会中的一些乱象引发不少家长共鸣。甚至有家长提出,取消让人闹心的家委会。

  02

  本来应该代表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维护学生权利的家委会,却不被家长待见,引发争议值得深思。家委会的本意和初衷很好,却引发了乱象,源于只有“看上去挺好”的概念,实际没有起到应有的积极作用,甚至反而呈现出异化的趋势

  某些家委会虽然名为家委会,却成为摆设、工具或联谊会。所谓摆设,即在成立之后,该发挥的积极作用没发挥出来;所谓工具,是帮校方处理了一些校方不便出面的事儿,如组织学生募捐,向学生家长收费,在校方遭遇负面舆情时“控评”,等等;所谓联谊会,则是形成了阶层性的小圈子,家委会的委员大多“非富即贵”。

  03

  成立家委会,是我国教育部早在2012年提出的要求。《教育部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把家长委员会作为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因此,各中小学、幼儿园都纷纷成立家委会,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建设任务。

  但不少中小学、幼儿园成立家委会,并没有搞清家委会的职责,也没有家委会产生、运行的明确规范。家委会的重要职责,应是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办学管理、监督,以维护学生的权利,构建平等的家校关系。

  比如,某个学生在学校中遭到教师的歧视性对待,家长可向家委会反映,家委会在核实后,向学校教师委员会反映,学校教师委员会启动对教师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按师德规范做出处理。

  试想,如果有这样的家长委员会,家长还会担心不给教师送礼,不搞好和教师的关系,自己的孩子会吃亏吗?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陷入两难的“囚徒困境”,也是因为没有这样的家长委员会。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于明晰举办者、办学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权责关系。要做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平等,亦即家校平等、师生平等,家长委员会是不可缺失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维护所有学生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基本机制。

  04

  这样的家长委员会,首先应由全体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选举能代表家长的家委会委员,而不是由校方委派,或者幕后遴选出来,“走过场”让其他家长“举手同意”。更重要的是,全体家委会成员要定期向家长们述职。

  多年前,上海一学校出现家长争晒本人情况参与家委会委员选举的新闻,结果遭到舆论嘲讽,质疑家长是“戏精”,争当家委会委员,是为了让孩子被优待。事实上,某些家长根本没搞清楚家委会是为学生和家长服务的,家委会不是炫耀成年人社会地位的地方,更不是谋取一己之私的场所。如果家长当选家委会委员后不履行职责,其他家长完全可以对其予以罢免。

  其次,家委会应独立运行,而不是按校方指令、配合校方开展工作。虽然家委会还有组织家长当义工、为学校拓宽办学资源的职责,但这是在完成对学校办学管理、监督职责后的次要职责。而且,这必须基于家长“自愿、自主”的原则

  05

  家委会不该管的管了,该管的却没管。如食堂卫生、校园安全、校服采购,应该由家长委员会参与管理和监督,但不少学校并不让家长参与决策和监督。

  家长委员会没有发挥推进学校进行现代治理、构建新型家校关系的作用,反而成为新的教育问题,是值得反思的。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提高学校现代治理能力,理顺家校关系,不能只有“现代”概念,而无实质和内涵。(熊丙奇)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