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18 07:19

  原标题: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临近,每到中秋节,围绕月饼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价格和文化。月饼价格高不高,主要取决于做工用料和外在包装。如果包装华丽,月饼价格必然提高。人们购买的月饼,再华丽的包装也会当垃圾扔掉,不但造成资源浪费,也多花了冤枉钱,还增加了生活垃圾。

  月饼包装越豪华,越是没有文化的体现。月饼必须拒绝豪华包装,只要便于携带、健康卫生的包装即可,将月饼包装节俭最大化。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食品,但它又不是单纯的食品,还附载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月饼创新的落脚点,不是在包装上花样翻新,而是在文化味、口味上与时俱进。一方面,在传统文化赋能月饼上,要多向年轻人靠近,多向时尚前沿靠近。一方面月饼口味要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文化味意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营养健康意在推广节日食品,两者结合,既能使月饼从节日特色食品向日常大众化食品转变,成为老少皆宜的健康食品,也能让月饼附载的文化内涵生活化、普及化,将中秋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吃月饼过中秋,吃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和向往,过的是对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坚守。中秋佳节,两全其美,才能让月饼创“馅”回归节俭健康的基点,让传统节日在现代复兴,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孙维国)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