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强化知敬畏守底线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强化知敬畏守底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9-18 07:06

  原标题:以典型案例为镜鉴 强化知敬畏守底线

  中秋、国庆节日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10起典型问题中,5起为厅局级以下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的作风问题,5起为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有的还披上了隐形变异的外衣,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

  这次通报的10起典型问题中,有的是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有的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有的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释放了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有利于形成强大震慑,具有重要警示教育意义。

  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14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913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2399人。无数腐败案例表明,所有的大贪巨腐皆是由小到大,日积月累,慢慢蜕变而成的。“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既往,一些党员干部置纪律规矩于不顾,心存侥幸、言行不检,从吃喝玩乐、交朋结友等小事开始,向灯红酒绿靠拢,向功名利禄缴械,在“温水”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制裁,这方面的教训极其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深刻阐释了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嘱托,常拂思想之尘、常怀敬畏之心,常守慎独之境、常悟干事之道,以典型问题为镜鉴,始终把纪律规矩摆在最前面,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未有穷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举一反三,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将队伍作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紧密结合,加强教育监管,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队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越是临近节点,越要坚持从严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毫不松懈地纠治“四风”,并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提醒,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更大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威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