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儿童美妆风潮别掉以轻心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儿童美妆风潮别掉以轻心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18 07:15

  原标题:对儿童美妆风潮别掉以轻心

  近期,社交媒体平台上出现了一批打着“全网最小美妆博主”“跟着萌娃学化妆”等噱头的少儿网红。

  事实上,儿童代言的美妆产品涉嫌违法。广告法明确规定,不得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儿童代言美妆产品给青少年带来的危害不能小觑。比如,儿童易沉迷其中,滋生攀比心理;化妆品使用低龄化、泛化倾向明显,一些产品质量堪忧;部分视频内容传递软色情信息和容貌焦虑等。

  对儿童美妆风潮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亟待加强平台监管。有关平台应尽快下架违法视频,整改相关板块,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家长、审查不严的平台依法追责和教育。相关平台当强化自律,不得发布医疗、药品、化妆品、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等。另一方面,家长应尽到监护责任。根据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放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对于家长来说,应该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负起责任。再者,有必要加强对儿童彩妆市场的整顿。近年来,国家层面对于儿童化妆品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强。一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已经重视并积极行动起来。此外,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治理。比如,加强对监护人的宣传教育,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幼儿园和学校也应重视美育,培养青少年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当然,对于企业自身来讲也应该守法诚信行事,不应该以噱头忽悠坑害消费者。(杨李喆)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