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拎摔老太,不是执法是犯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管拎摔老太,不是执法是犯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9-17 15:07

  原标题:管拎摔老太,不是执法是犯法

  9月15日,一则“摆摊老太被城管拎起摔翻”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舆论哗然。9月16日,江苏省南通警方发布通报称,违法行为人吴某被行政拘留15天,并罚款1000元。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通报称,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协管员吴某,在管理流动摊点过程中行为粗暴,造成恶劣影响,区监察工委已立案调查。

  对城管来说,管理流动摊点是职责范围。即便老人有错在先,也应该是摆事实讲道理,岂能如此粗暴对待?作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吴某首先涉嫌违反《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未能正确执法;同时,以粗暴手段伤害他人,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属于典型的知法犯法。

  城管暴力执法,早已不是新的社会话题。虽然城市管理内容庞杂、执法人员会面临各种复杂情况,但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最基本的行为红线,每一位城管队员都应该铭记心中。虽然个别城管队员的行为,不能代表城管队伍的整体风貌和执法水平,但拎摔老人这样极端的做法,还是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伤害了群众对于城管工作的信任,损害了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尊严和形象。

  从当地的情况通报中可以得知,事情发生后,被拎摔老人被迅速送往医院全面检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及街道领导赴医院看望慰问并致歉。除了依法严惩吴某,给涉事老人一个交代,更重要的,是要引以为戒,重塑城管形象,给公众一个交代。城市管理工作的核心任务,是为了城市的良好运行,为了群众的安居乐业。城管执法队伍,不能任害群之马肆意妄为,不能容忍暴力执法的“病毒”侵蚀队伍肌体,不能容忍暴力执法的闹剧一再上演。

  近年来,各地有很多温情执法、弹性执法的优秀案例,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让市民点赞称道。拎摔老人事件的发生,再次提醒各地城管,既要严格执法,更要依法执法。一旦越过法律的红线,就是把城管的公信力摔到了地下。(侯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