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文化根脉 留住美好乡愁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护文化根脉 留住美好乡愁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9-17 14:10

  原标题:保护文化根脉 留住美好乡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对《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关乎中华文明的赓续传承,《意见》提出了系统性的保护机制,全面明确了保护传承的源头、过程、方法和出路,形成了保护传承的“闭环”,为解决当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所遇到的问题提供了科学方案。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抓好《意见》落实,最关键的是要真正树牢保护传承的理念,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始终能够把历史文化遗产摆在重要位置,宁可城乡建设为历史文化遗产让步,也不能让历史文化遗产遭到损毁破坏,这是城乡建设必须筑牢的底线思维。

  客观来看,建设与保护并不是对立、矛盾的。《意见》提出要处理好城乡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完全是科学务实、切实可行的。一方面,通过城乡建设来补齐名城名镇名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可以增强群众幸福感,也让历史文化遗产更加安全;另一方面,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综合价值,通过妥善有序的改造、改建与利用,发挥教育、旅游以及生活实用价值,使之更好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从而实现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相统一。(胡蔚)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