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9-17 13:45

  原标题: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文章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对此要深入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改革开放,通过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顾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我们应当自觉、清醒和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国宪法确定了党的领导地位,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强化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根本领导制度,具有统领地位。面向未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维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从而确保国家统一、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如果党的领导在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失去正确方向,最终损害党和国家事业、损害人民根本利益。历史一再证明,每当风雨来袭时,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打赢抗疫斗争,之所以能够成功破难题、克顽疾、化危机、有效应对变局,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坚持党的领导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新认识,而且在实践中有了新探索,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纠正了一个时期以来的模糊和错误认识,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完善了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面向未来,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效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复杂局面,成功战胜风险挑战。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强化党的领导地位,既要充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要充分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因此,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对一切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凡是涉及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绝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与此同时,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持之以恒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好担负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继续充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刘政)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