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拎摔老人,你的勇武用错了地方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管拎摔老人,你的勇武用错了地方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9-17 09:42

  原标题:城管拎摔老人,你的勇武用错了地方

  9月15日,一段发生在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小海街道“城管暴力执法”的视频在网上被大量转载。视频显示,城管队员下车抢夺摆摊的老年妇女的杆秤,后老人跟上索要,杆秤被城管折断,老人还被城管队员拎起重摔在地上。

  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不少见,但南通这段视频传播后还是震动了网络。

  一个身高体壮的青年男性,将一个瘦小老人像抓小鸡一样拎起,然后猛摔到地上。既因为暴力的程度,也由于当事人双方性别、体型、年龄、强弱形成了强烈对比,这样的场景让人没法不震惊,没法不愤怒!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事后通报称:“开发区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协管员吴某,在管理流动摊点过程中行为粗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造成恶劣影响。目前,管委会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据此可以知道,事件应该是老人在从事流动摊贩活动中违反了当地的一些规定而引发。

  看来,涉事城管是在进行管理和执法。但不论什么样的执法活动,不能不讲文明;由于执法的对象是一个老人,执法的方式更不能不讲人性。

  在城市中生活,很少有人会拒绝漂亮的市容市貌。然而考虑到对低收入群体生计的影响,针对流动摊贩,城市管理执法需要更多的柔性却是社会的共识。

  2020年5月,为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这一决定一经公布即受到了广泛好评,因为其有利于提振经济,也有利于对极端的城市管理适度纠偏。

  但真正要落实文明办的精神,对城市管理者显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城市管理需要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另一方面,在不少地方,城市管理简单化粗暴化已经成为了一种惯性。

  但不论具体是哪一种情况,也不论基层城市管理执法有多麻烦,工作人员有多委屈,类似南通这样的场景绝对超过了公众容忍的限度。

  南通警方事后通报:违法行为人吴某在管理流动摊贩的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决定对吴某的上述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

  对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这种行为进行处罚,是警方的职责。任何一个人只要实施了这样的行为,就会这样被警方依法处理。

  但这应该还只是一个初步的处理。城管拎摔老人和普通人拎摔老人,由于身份有异,其性质肯定截然不同。

  这事儿肯定还没完。公众期待看到后续的处理。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