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爱的教育”?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什么是“爱的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9-17 10:17

  原标题:什么是“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爱的学校”“爱的走廊”是吴蓉瑾朋友圈里的高频词。

  如果把这些有关“爱”的词语具化为一个个细节,那它可能是每个下雨天校长站在走廊里说的“啰嗦话”——“收伞,边收边走,伞尖朝下,顾及身边学弟学妹”、体育课上用软布包裹起来的篮球架、下雨天学校大厅里放置的备用干衣、毛巾和拖鞋,也可能是每个周末站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天井里微笑陪伴“红喇叭”讲解员的“云朵妈妈”。

  这位校长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她会抓住任何一个机会来告诉她的学生“什么是爱”。

  刚过去的9月开学季,卢湾一中心小学迎来了一名特殊的一年级新生。这个患有渐冻症的孩子,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关爱。他被安排在一年级2班,但他每天其实都会到不同的班级上课,他有一张只属于他一个人的课程表。这张课表的主要目的是让他每个时间段都有课上,并且能完美地、不着痕迹地避开体育课。

  “第一周,他每次上课我都会去看看。他上课积极听讲,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吴蓉瑾说,今后有合适的时机,她会安排这名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去看看体育课是如何上的。在她看来,为这名特殊学生提供特殊关爱,实际上也是在对学校的全体学生进行“爱的教育”——每个人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即使面对逆境也应该笑着面对。

  10多年前,吴蓉瑾刚接手这所位于上海市中心核心位置的学校时,她发现一些孩子存在“情感淡漠”的情况,缺乏热情、自我意识较强,一些学生家长只注重学业成绩而忽视了其情感素养。基于此,吴蓉瑾开始研究情感教育,她成为了第一个在学校里上情感教育课的教师。

  “这不是语文课、思想政治课、心理课,这就是一堂学生讲、老师听的课。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调节自身的各种情绪波动。”在情感教育课上,吴蓉瑾常常分享自己经历的一些小故事,这种真情流露沟通了师生间的情感,建立了良好、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课上的种种情感体验教会了学生如何尊重人、理解人,以及如何以诚待人。

  近年来,因为从小情感教育缺失引发的青少年恶性案件层出不穷,这也为当前的基础教育敲响了警钟。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孩子到了青春期、叛逆期的时候才想到进行心理辅导、情感教育?实际上,在孩子小学阶段,我们就应该告诉他们什么是爱。”吴蓉瑾说。(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