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个人防护关是欢度双节大前提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好个人防护关是欢度双节大前提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13:02

  原标题:把好个人防护关是欢度双节大前提

  福建莆田疫情持续牵动人心。目前,传播链已延至泉州、厦门等市,其中厦门更成为这轮疫情的焦点。

  从家庭到学校再到工厂,福建此轮疫情呈现出三条相互交叉的传播链,防控难度陡增。其中学校这一环最为棘手,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是免疫空白人群,较易被感染,进而传染给整个家庭,尤其是老人这一疫苗接种率不高的人群。从数据看,莆田此次确诊病例中就有不少老人,年龄最大的84岁。这从一个侧面提醒我们,还是应当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此外,莆田一鞋厂、厦门一工艺品厂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这一链条也很值得反思。作为相对密闭的空间,工厂本就容易发生聚集性传播。一些工厂的防控措施落实多有不到位之处,又很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检。比如厦门这家工艺品厂中招,就是“首例确诊者开会未戴口罩导致扩散”。这些情况都再次证明,疫情防控是一项不厌其细的工作,“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每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精准到位。

  应当看到,尽管有零星散发疫情,但中国总体上是安全的。经过此前多次练兵,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尽快把这轮疫情控制住。疫情发生后,莆田、泉州、厦门等地第一时间进行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并同步推进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等举措。同时,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迅速到位,周边省市医疗力量星夜驰援,全国各地立即开展排查工作。这些都为尽快遏制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不少专家判断,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加足马力与病毒赛跑,疫情规模就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不少人计划在假期出行,目前中秋假期国内多个热门方向车票已经售罄。对福建疫情,很多人不免担心犹豫。客观地说,究竟能否顺利出行,还要根据后续情况而定,而抗疫进程的走向,还要靠每一个人的配合。只有人人都做好自我防护,才能避免节外生枝,让防疫工作按照计划顺利推进。无论是走出家门,还是就地过节,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时刻绷紧防护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门做好自我防护,尽可能少扎堆少聚集;做好行程记录、健康监测,有情况主动及时报告;自觉配合各地防疫要求和过节建议,都是力所能及的个人贡献。把好个人关,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这是欢度双节的最大前提。

  疫情复杂多变,考验信心与耐心,检验行动力与组织力。全国上下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打赢与病毒的一次次遭遇战,让每个节日喜乐安康。(晁星)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