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莆田疫情,低龄病例应受到特别关照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注莆田疫情,低龄病例应受到特别关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09-17 11:12

  原标题:关注莆田疫情,低龄病例应受到特别关照

  9月16日,福建莆田市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介绍,自9月10日至9月15日24时,莆田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29例,其中14周岁及以下共有58人,包括12周岁以下57人。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规定,新冠患儿收治期间不允许有家属陪护。如患者大人和小孩均是阳性病例,医院会尽量安排在同一间病房。

  12岁以下患儿感染人数超四成,是以往疫情防控很少出现的情况,也是新的难题。这自然会引发外界对孩子的担忧和关注:未成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他们的健康状况怎么样,轻症比例如何;他们的饮食条件怎么样,吃得好不好;他们的隔离条件怎么样,从气象状况来看,未来一周,莆田市最高气温在33度左右,隔离点有没有空调,在不允许家属陪护的情况下,基本生活能否得到保障。应当说,在未成年人感染人数较多的形势下,需要当地解决好患儿可能面临的难题,并及时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

  从目前网络上的求助信息来看,莆田的防控工作有所欠缺。这主要体现在转运和隔离两个方面。

  就转运来说,互联网上不乏质疑的声音。“仙游这边目前6辆车的隔离人员找不到住的地方,其中好多孩子从中午到现在超过8个小时没吃饭”、“让成百上千个原本在家隔离的孩子聚集在门口送去其他地方集中隔离,没安排好隔离地点就通知,带着孩子们到处转,(孩子有)中暑的晕车的发热的长痱子的”。

  就隔离而言,隔离点条件还需优化,“(莆田科技学院)宿舍里什么都没有,又没电,烧个热水都不行,小孩才三四岁,泡奶粉喝都没办法”、“(莆田侨职学生宿舍)里面开水被子插座都没有,一层楼的人都在那里烧水充电。”

  这些情况反映或许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但当下莆田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未来一段时间,未成年患儿人数或许还将继续增多,所以,重视情况反映,实地调查核实,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比关注这些信息是否100%吻合现实更加重要。

  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米锋介绍,自9月10日以来,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这更加表明解决转运和隔离问题的重要性。

  实事求是地说,未成年人的隔离保障比成年人更难做。他们还不能很准确表达自身诉求,需求更多,可能还会哭闹,这对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即使再难,也要服务好患儿,做好保障,尤其是对父母不在身边的患儿有一些服务方案可供选择。

  比如,定期安排被隔离低龄病例与家长的视频通话;利用隔离点的广播或音响为孩子讲讲故事,听听儿歌也有助于舒缓患儿情绪。同时,也要呼吁在隔离点的家长、老师辛苦一些,在不影响防疫的情况下,分出精力照顾没有家人陪同隔离的孩子。紧急情况下,身边的成年人就是孩子们最大依靠。

  本轮疫情出现新特点,疫情信息发布或许也需要进行一定调整。一方面让孩子的最新情况更快地为社会所了解,在防控环节要尽力避免低龄感染现象扩散。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发布向外传递需求清单,动员社会力量解决隔离点的种种问题,其中,患儿的需求应当优先得到满足。

  9月12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大家要清楚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找准和解决工作上的差距、落实中的不足,不断健全会商机制、反馈机制、专家研判机制、信息报送机制,确保防控各项工作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快起来。

  这样表态下,一线疫情防控没有理由不在低龄病例转运和隔离工作中做得更好,做得更细。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