拎摔卖菜老太,如此“执法”已成犯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拎摔卖菜老太,如此“执法”已成犯法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9-17 11:02

  原标题:拎摔卖菜老太,如此“执法”已成犯法

  城管执法“用力过猛”,让城市管理丧失了应有的分寸与温度。各种野蛮“作业”暴力执法的闹剧,不仅侵害了城市居民应有的权利,严重损害了城管执法的形象,也让一心追求文明进步的城市蒙受了耻辱。

  9月15日,一则南通城管拎摔卖菜老太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看到城管人员不仅粗暴地折断了卖菜老太的秤杆,还将这位矮小瘦弱的老人拎起来,重重地摔到地上,人们都“气疯”了。

  9月16日凌晨,南通警方发布通报查处结果——在管理流动摊贩的过程中,城管协管员吴某对卖菜老人张某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决定对吴某给予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

  面对警情舆情,当地警方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查明案情真相,并依法对涉事城管人员给予处罚,无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办案效率,都值得点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仅靠现有的查处结果就已足以消解公众的愤慨。一些事情还需要有个令人信服的说法。

  对涉事者吴某的查处不能到此为止。早晨五六点钟,卖菜老太拉着小拖车在路边卖点儿菜,并不会对城市造成什么损害。就算路边卖菜对所谓的市容有所影响,就算卖菜老太再怎么不听“招呼”,现场执法的城管人员也不能逾越应有的法纪底线,肆无忌惮地对一位一大早在路边讨生活的瘦弱老人施暴。如此“执法”已成犯法——不仅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很可能也已触犯刑律。那么瘦弱的老人,被那么野蛮地摔在坚硬的地面上,受伤的可能性会有多大可想而知。由此,当地相关部门应及时跟进,尽快完成对卖菜老太的伤情鉴定,并据此决定是否以及如何对涉事者吴某采取进一步措施。

  与此同时,对涉事城管部门也要严肃问责。虽说吴某只是一个城管协管员,没有正式编制,可也应看到,他拎摔卖菜老太的行为是在城管执法过程中实施的,是一种职务行为。为此,涉事者所属城管部门理当承担应有的责任。以违法的方式野蛮执法,这样的协管员是怎么招进来的?是否经过了必要的岗前培训?相关人员是怎么对现场执法者实施领导和管理的?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有一个像样的解答,除了直接涉事者吴某外,城管部门中的某些负责人也应被追责。拎摔卖菜老人的“锅”,不能都让吴某这个“临时工”一人来背。

  对一座城市而言,拎摔卖菜老太也是一件极不光彩的事。曾几何时,为了达成某种“光鲜”的治理效果,一些城市患上了严重的“洁癖”,为了解决某些“棘手”的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刻意从社会上招“临时工”干某些正式员工不便干的“脏活”,以至于在城管执法上“用力过猛”,让城市管理丧失了应有的分寸与温度。各种野蛮“作业”暴力执法的闹剧,不仅严重侵害了城市居民应有的权利,严重损害了城管执法的形象,也让一心追求文明进步的城市蒙受了始料不及的耻辱。据说,南通已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在这样一座城市,城管拎摔卖菜老太简直就是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一种亵渎。(王学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