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超越,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赶超越,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2021-09-17 10:13

  原标题: 追赶超越,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进企业、到农村、看学校,在革命旧址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行程满满,就一系列重大事项作出重要指示,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擘画了三秦大地的宏伟蓝图与喜人愿景,也为其他省市区,带来许多重要启迪。

  启迪一,对标碳达峰、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既彰显大国责任,又关乎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对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安全、稳定、清洁运行表示肯定。他强调,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有序减量替代,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陕西乃至全国所有煤化工产业,都要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能,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加强创新、加快攻关,就是当务之急和紧迫任务。

  启迪二,走出新路子,选好带头人。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发展路径,关键要看方向对不对,班子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米脂调研时指出,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

  在绥德郝家桥村,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家中,看到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人丁兴旺,感到很欣慰。他指出,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要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昔日黄土高坡如今绿装惊艳,谷穗低头、生机盎然,梯田错落、果满枝头,就是“两山”理念结出的硕果,就是战斗堡垒的支撑。

  启迪三,坚持“第一位”,稳坐“这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家沟革命旧址,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深有感触地说,要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所有这些,正是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的秘笈,是我们必须牢记的优良传统、赓续的红色血脉。

  启迪四,珍惜好年华,延续好文脉。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延续文脉是文化自信的源头。成长成才除了学校的孕育、教师的雕琢,还需要学子自身的努力。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一方面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另一方面学生要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两方面缺一不可。

  黄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陕北优秀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对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我们只有传承、保护、利用的责任,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自信夯实根基。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发展作出追赶超越新定位,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这次考察又希望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所察所看,所思所想,都是国之大者。陕西应不负中央重托,不负人民厚望,让三秦大地山河锦绣、让三秦父老幸福安康。

  (作者:雷钟哲,陕西省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