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与CPI剪刀差扩大,需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PPI与CPI剪刀差扩大,需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

来源:中国网
2021-09-17 09:58

原标题:PPI与CPI剪刀差扩大,需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8%。1-8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0.6%。自5月以来,CPI涨幅分别是1.3%、1.1%、1.0%、0.8%,呈小幅回落态势。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5%,1-8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6.2%。自5月以来,PPI涨幅分别是9.0%、8.8%、9.0%、9.5%,处于高位振荡运行。

食品价格下行使CPI处于低位运行。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1%,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4.9%、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27.1%,而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猪肉价格下降是CPI涨幅回落的重要因素。进入9月,国庆、中秋双节预计带动肉类消费走强,加上国家适时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预计猪肉价格降幅会收窄。但生猪产能恢复较快,消费端受到疫情抑制,猪肉价格短期难以出现大幅反弹,CPI有望保持低位振荡运行。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使PPI处于高位运行。8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2.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41.8%,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8.3%,加工工业价格上涨8.0%;而生活资料价格上涨较为温和(0.3%)。8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6%,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26.3%,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6.2%,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上涨21.6%,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20.3%。煤炭是8月PPI走高的主要因素,8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上涨6.5%,5到7月分别环比增长了10.6%、5.2%、6.6%。

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扩大。8月份,CPI下行,PPI上行,两者剪刀差继续扩大到8.7个百分点,说明市场价格传导不畅。在消费端,由于疫情近期反复出现,消费并未完全恢复,消费品价格上涨缺乏条件。特别是猪肉价格同比降幅较大,猪肉价格由于上一年基数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化。

在生产端,由于以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采取扩张政策,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上行,国内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全线上涨,石油、煤炭、有色矿产等资源价格大幅上涨。以煤炭为代表的资源类股票今年已走出翻倍行情。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必将传导至中下游。当前,化工、钢铁、水泥等中游制造业产品价格已有一定程度上涨,不过传导到下游还需要一段时间。

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当前,CPI在较为良性的阶段运行,老百姓手中的货币价值平稳,对猪肉等食品消费的购买力增强。宏观经济学理论认为通货膨胀永远而且处处是一种货币现象。只要货币供应量保持稳定,通货膨胀就没有基础。今年,政府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8月份,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2个百分点。这是近年来非常温和的M2增速。因此,从根本上说,CPI和PPI均缺乏大幅上行的基础。当前,宏观调控政策采取跨周期调节为主,具有一定共识,通胀数据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

消费行业将面临一定困难。因为消费端价格下行,而生产资料端价格上行,消费相关行业将面临较大困难,一些行业将面临亏损局面。例如,生猪生产由于上游农产品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中游饲料价格上涨,而消费端猪肉价格已跌至10元左右,生猪生产企业会陷入亏损局面。航空业受到疫情的影响,人员流动减少,而燃油价格上升,势必会造成亏损。同样的逻辑,火电行业如果下游电价因为受到管控而不涨,若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一些火电行业的亏损将不可避免。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笔者认为猪肉价格还会在低位运行一段时间,在猪肉价格高基数效应尚未完全消化之前,CPI会保持低位振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已经放缓或有所回落,PPI有望见顶回落。对于一些和消费有关的制造业、服务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要实施重点商品的保供稳价措施,对供需矛盾较大的行业加大储备调节力度,实施中小企业纾困政策,金融市场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帮助经营主体应对原材料涨价的不利影响。

(作者:袁正,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