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9-17 09:53

  原标题: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阅读提要

  只有把屁股坐正,当好“老百姓的官”,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衷心拥护。

  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一面2米多高的展架格外醒目,上面是1947年毛泽东在转战陕北期间的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绥德地委旧址考察调研时指出,老一辈革命家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着重大教育意义。“三个坚持”,以质朴的话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群众路线、始终鲜明的人民立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密切联系群众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人民立场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因为只有把屁股坐正,当好“老百姓的官”,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坚定支持和衷心拥护。

  1946年3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访问延安,他的随行记者如此描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中枢:“在延安听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革命历史是厚重的,期间贯穿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一个个“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的红色故事和鲜活场景,蕴含着一个政党坚定的价值选择、深厚的人民情怀。为了这样的政党,人民群众筑成红军时期的“铜墙铁壁”,汇成抗日战争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的胜利,干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主演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创造了新时代的新辉煌。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复群众来信用一个“滚”,“督查组一来就灵、不来不行”,民生工程热衷于“造盆景”“装门面”,这些现实中出现的问题,究其根源就是没有真正站到群众这一边,脱离了群众路线,偏离了为民的宗旨。“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是深刻启示,也是深刻警醒——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永远不能忘了老百姓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赢得了民心,带领人民群众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产党人以此创造历史,也必将以此赢得未来。(程曼诗)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